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對鏡 304 陳樂平



對鏡           304 陳樂平

    桌前,一面鏡,照著窗前的爬牆虎,綠得很溫柔;照著和煦的午後驕陽,揮灑著水彩;照著滿桌的朱墨爛然,清翻著書本。只要一面鏡子,就照盡一切。


    我以銅為鏡。看我在深不可測的平面中,伸展出不屬於自己表面的靈魂,不再悶於,有限的軀殼中。讓反射的刺眼鎂光燈,放肆的照進我隱藏的傷痛欲絕、我豢養的歇斯底里、和我燃燒的淚水;讓明亮背後的魅影偷偷收集著我的孤寂、回憶、我的無限渴望;讓冰冷易碎的纖纖細手,日日整理我的衣冠,梳理我不安分的亂髮,並替我戴上,可掬的微笑。

    我以史為鏡。聽千年不腐、不敗的她,訴說英名的君王如何創造太平盛世,暴君為何會被送上歷史的斷頭台,讓筷子手,用鋒利的憤怒,砍下他們蹂躪百姓的思想,滾進人民的血淚中。我用力打破慘白的月,奔騰而出的歷史,一身戎裝呼嘯滄桑,而他的背後,是妻離、是子散,凋謝的世道命運不堪,若君王也能看到,是不是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淚與分離?

    我以人為鏡。望著前車之鑑一一壓在地上,烙下不可磨滅的深溝,有人順著痕走,找尋到最正確的道路,也有人一次又一次的想橫跨,卻被壑絆倒。我化為李淵,藉隋朝的殘酷,為後世開啟唐代盛世,我化為劉邦,藉秦朝的暴政,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穿越時空,無數的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無論是好是壞,前人都是最真實的一面鏡子。

   鏡,照著我們的容顏、是非對錯,和古今中外的成敗興衰,亦師亦友。在時間流轉中,他總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我們眼前,真實的照出自我,接受他吧!他,是你的魏徵!

《老師評語》

文章能化用典故,並結合歷史,語句流暢且文意精彩。用字精鍊,文末能總節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