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寬與深301張書豪



寬與深        301   張書豪
    秋風中,不甘寂寞的枝條發出屬於自己的深沉,似乎為自己存在的自然真義做出詮釋,落葉踏風漫步而下,留下一道醉人的軌跡,佇在樹邊,我竟深刻的感受到,銘刻在生命中的雕紋,寬了一些,我知道,我的眼界將不止於此。

    初秋,教室中充滿著令人窒息的氣氛,我與老師對視著,想以行動告訴老師他的決定有多麼荒謬,腦海中又浮現那張傳單,演講比賽,參賽者將於賽程中講述自己對人生的體悟,老師的決定是,我們班將沒有人出席這場比賽,當他的眼神再度與我相對,我的眸中射出灼人的光芒,也許是一種盲目的自信使我相信,我的人生體悟,不可能屈於人下,老師出乎意料的神色自若,只讓其他同學先放學離開,他想與我談談。
    我心中已先預演了幾百次長篇大論,老師可能說的,如何反駁,我都有了一番計較,豈知,他和我說了一句:「你看得太少。」秋風,將我的臉頰吹紅,多麼沉重的分量,只因我看過的太少,轉身走到中庭,看著樹枝在秋風中搖曳,蕩出生命的軌跡,在世界的一角中努力綻放自己的光芒,不惜身殞,我察覺到自己的渺小,秋風中,我若有所悟。
    生命的寬與深,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悟了,既然知道自己的不足,我將沾著生命的真義,以手握著的實踐,揮灑自己生命的輿圖,我將出自己愚見所圍的囹圄中,見識更多的人、事 ,生命的寬度,激勵著我學習;生命的深度,振奮著我鑽研知識,當我在自己人生的版圖中留下足夠的寬與深,我就能大踏步向成功邁進。

【老師評語】
文章對於題旨的闡述佳,能建立清楚且完整的言論,然個人經驗的部分則可再補充,才能更符合題意及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