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324張威仁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324 張威仁
  升上國中,課業壓力如同當初鎮住孫悟空的五指山,重重地壓在我身上,加上需要抽出時間練跑,我幾近分身乏術,課業成績也不如預期的出色…。

  「哥哥,快去睡覺了,現在都幾點了,讀書也不該讀那麼晚。」媽媽帶著微慍及操心的口氣說著。只是我找不出更多的時間來讀書了,自從練了田徑,時間表變了個樣,原本該讀書的時間被拿去練田徑,我只得像個橫征暴斂的君主,從睡眠村那兒,斂取時間。黑夜伴讀,時鐘用滴答聲為我打氣,就這樣,我用苦讀渡過了段考前的時光。事實站在眼前嘲諷我,顯然地,我的計畫一敗塗地。我穿著沮喪踽踽獨行於學校、家中有好些日子。終於,媽媽的一番話,點醒了我:「上帝很公平,分給每個人二十四個小時,成敗與否,單看你如何分配。」
  我重新檢討了作戰計畫,練完田徑後,我一定是處於精力全數榨乾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用上再多時間,課文吟詠再多遍,腦袋拒絕受理儲存事務就是拒絕,而且我忘了好好運用一天中戰鬥力最旺盛之時早晨。於是,我改變時間分配,每天晚上,將當天作業腳踏實地的完成,完成後即早就寢,養精蓄銳。明日一早起來,以光陰如今的心態,去把握讀書的每一刻鐘。雖然計畫初行時,早起,這於我而言遙不可及的動詞令我感到萬分痛苦,但慢慢的我收到成效,成績漸趨穩定,甚至超出預期,而上課也不再因晚睡,顯得昏昏欲睡、無精打采。我慢慢習慣晨讀,也是此計畫,為自己的黃金策略,問題良方。
  我曾失敗,我曾由藍天墜至深淵。但,如今回首時,這一切蕭瑟,也如無風無雨,無陰無晴般的祥和。失敗、產生問題並非上蒼的造化弄人,而是機會教育,教育妳我找出自己解決問題的良方,並帶著它,斬斷人生路上的荊棘,以欣賞沿途的美麗風光。

老師評語:文中能寫出個人經驗,慶幸能有母親的警語及改變模式。節雨能畫用典故,融於文章中,自然且富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