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324黃品學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324黃品學
    一團亂的心,如同平靜的水面被驚起波瀾,如同一綹絲線虯結糾纏,治絲益棼,只能在慍憤與煩亂之間亂撞,情緒愈發雜亂,理不出頭緒。

    忙碌的生活中,一切作息、計畫都按著心中早已安排好的藍圖向前走,然而當某個環節出錯,就像原本節節相扣,緩緩規律運轉的齒輪卡進了一粒小石子,轉動時頻頻受阻,無法順利轉動。有時早晨晚起,錯過了晨讀時間,或因昨晚挑燈晚寢,或因單純的貪睡,卻每每在一大清早影響我的情緒,只能在心中暗自自責,但這種負面的情緒得不到抒解,便塞住了思緒,一整天的計畫都被攪亂。
    過了數次如此情況,一開始總是想儘量避免睡過頭,然而即使再怎麼早些就寢,在怎麼設定完善的鬧鐘,偶爾還是會重蹈覆轍,一早就在心中投了一顆原子彈。有天,我的腦中被早晨的煩躁弄得一片空白,做任何事都做不起勁,於是我只好擱置手中工作,坐下來休息。我將全身緊繃的肌肉放鬆,閉目養神,我深深地吸氣、吐氣,諦聽自己呼吸的聲音,將那粒煩躁不安的小石子取出,在寧靜中調整心中的齒輪,使其能夠順利運轉。
    休息片刻後,睜開眼看見的是一片海闊天空,適才的所有雜亂情緒被一掃而空,只覺全身暢快,與先前的情境如隔霄壤。
    心如止水,微風徐來而波瀾不驚。我領悟到:問題來時,先放下,暫停就是向前;情緒雜時,先沉澱,駐足就是馳騁!

老師評語:能轉換心情確實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詞句能彰顯文旨,並能善用遣詞造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