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一趟豐富之旅 324蔡承臻



一趟豐富之旅   324蔡承臻
    隨著書頁的翻動,彷彿置身一個個各具風采的異境;順著文字的流洩,似乎結交了諸位文才洋溢的古人;沿著心靈的脈動,這趟旅程讓我饗盡了文學中用嵯峨高山、逶迤河水交織出的動人山水畫。

    翻開張曼娟時光詞場,我踏入書頁中,將心靈進入代文學的世界。在書中,我彷彿認識了許多當代名家,並循著詞中意境探尋他們的人生故事。跟著李清照,從「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叫郎比並看」道「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深刻體悟到南宋偏安政策對詞人的影響。而引導全書的一闋蔣捷虞美人,更將人們少年時盡情享樂、中年時胸懷壯志、老年時感懷嗟嘆表露無遺,彷彿隨著詞中意境做了一場深刻的時光之旅。
    讀完這本書,仍舊陶醉於宋詞的神秘魔力。我心想:何不自己填闋詞,真正體驗那文字的力量?我翻看了宋詞三百首,找了闋看似簡單的小令如夢令,上網查了格律,便開始我的填詞之旅:「枝上葉疏花俏,凜冽方彰其劭。白瓣染胭霞,高掛眄天長笑。孤傲、孤傲,霜雪豈容當道?」雖是詠梅而已,達不到詞人抒懷的高深境界,但我既踏出了第一步,儘管旅途將迤邐難行,我也將放眼展望沿途風景、品嘗每一絲美好。我填詞,不為渴望成為名家,只為享受那文字再筆下譜出動人旋律時,心靈的悸動及共鳴。
    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在中華傳統的瑰寶――詞的神秘中。我不急著走向終點,在波光瀲灩處,我逡巡;在山色迷濛中,我徘徊。偶爾停下來,輕嗅道旁花朵的清香,再彎腰種下一朵屬於我自己的花。探索詞的豐富之旅,我將一步步向前行。
老師評語:文字有移動感,能隨著各個作家及作品轉移心境。部分詞彙能點綴文句,增分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