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12王立名



    圓的聯想       312王立名
  渾圓的朱曦擎掛在蒼穹上,照亮了返鄉旅程的起點。踏著輕快的步伐,哼著起伏有致的小曲,在那輪光輝下前往祖母的故鄉。

  四個黝黑圓潤的傢伙不停的奔馳,載著旅客,奔走大江南北。好似一個任勞任怨的僕人,盡責的遵從上司傳達的號令,用最勤奮的態度淌下汗水,鏤刻辛勞的痕跡。它就是為人類伐步的──輪子。抬起頭向前望去,父親的手旋轉著黑色的空心圓輪,它就是在底部車輪的真正主人,下達所要的命令,控制所要的方向,要往東,車輪絕不敢往西,要直行,車輪絕不敢轉彎。如同軍隊中的大將軍,指揮調度各種部隊,沒有人敢反抗他的威嚴,違背他的指令。它就是車子的操縱著──方向盤。終於,一幢古厝映入眼簾,我顧不得一切,拔腿衝向奶奶的懷抱。
  張羅各樣美食,擺設每個杯盤,團圓飯就要開動了。一張張椅子逐漸靠攏,圍成一個圓。來自外地的親戚,從繁忙北部南遷的好友,以及探望祖母的我們團聚在一起。像一塊塊各自東西的拼圖,此時此刻,拼成一個無懈可擊的大圓。疏散的情感熱絡了,間斷的友誼聯繫了,雛鳥們總算飛回窩巢,相擁相談了。人情的芳馥自此漫開,播入每個人的心坎,卸除背負的壓力,縱情徜徉於兒童的歡笑,親友的敘舊,老叟的開懷中。
  輪子緩緩朝歸途駛去,回頭望去那些逐漸模糊的身影,告別那依戀的圓,再次分離開。憶起在家鄉的點滴,品啜種種的酸甜,即使分居每一個角落,仍然牽著一條人情繩,圍成心靈之圓。帶著回憶的寶匣結束,畫出一個最圓滿、最豐潤的新年!
老師評語:主旨鮮明,內容開門見山的點出題旨,語句則有許多個人見解的書寫。情意真切,文章能清楚的寫出親人間的情感及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