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24黃品學



圓的聯想   324黃品學
    畫圓,起之以點,以規在外圍刻出一個圓,完美的曲線圍成一個圓周角。滑溜的圓圈如此無懈可擊地形成,滑溜得似乎無堅不摧。

    國小的自然課曾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如何的船能跑得最快?試過了各種基本幾何圖形,矩形、三角形、五邊形……,卻只有一種形狀的船脫穎而出――圓形的船。一條直線一改硬脆,轉彎再轉彎,圍成的圓竟能如此優雅地抗拒阻力,和諧地在行駛時將阻礙腳步的水向兩旁支開,船過而水無痕。
    反觀其他形狀的船,矩形、三角形的銳角都太利、太硬了。方形的船身只會在底緣擾出亂流,阻其前行,能量耗盡之際,更會被本身攪出的漩渦弄得團團亂轉,隨波逐流,不得安身之所。一葉扁舟在水道之中,常是連終點都到不了。
    我想:素日待人處事就如同那方與圓,而生命中的大小事、遇到的人物就如那水。然而,何不如那圓呢?將自己銳利的表面磨平,以圓轉的外形取代矩形生硬的方角,對人對己皆是福。以圓處事,遇水阻則用一身潤滑來化解,方能自在地穿梭,不被自身擾出的亂流所惑;幫自己上一些潤滑,將直線彎成曲線,便能無往不利。圓溫和的力量、無遠弗屆,如同車輪、如同球,皆需那完美的圓之曲線,才能致遠。
    畫圓,起之以點,以規在外圍刻出一個圓,圓轉而不失風雅。待人接物,何不畫個完美的圓?

老師評語:
文章能巧妙結合所學及體會,而論述有理,能彰顯題旨。結語雖短,但說服力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