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24蔡承臻



圓的聯想   324蔡承臻
    一道平滑的弧線在定點周圍畫了一圈,成就一個完美的圖形。它平和、飽滿,點點相連圍繞,和諧而富有美感。它是――圓。

    圓,一直是個令人著迷的形狀。不同於其他平面圖形:它無稜,卻又蘊含規則;它無角,卻又均勻對稱。兩圓相切,交於一點,互不衝突;在一個空間中舖滿大小各異的圓,圓與圓間保有空隙,有交集卻又不失協調。若人們能將自己的尖銳稜角,雕琢成如圓弧般平滑溫潤的線條,共處於社會中,便能少一點扞格,少一點摩擦,世界宛如多條弧線交會,圓融而和平。
    圓,一直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形狀。它毫無缺陷,飽滿而渾厚;它用最小的周界,繞出了最大的面積。人,生來就有一條固定了的框架,由個人的能力、智慧及有限的時間合成。而在這有限的界線中,我們可以蠅營狗苟任其萎縮,也可以盡己所能朝各方發展,把握短暫的生命挖掘生活的樂趣,用那道周界撐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最大最充實的人生――就像圓。
    達文西的作品維特魯威人,描繪了人體若將雙手雙腳張大,便形成一個完美的圓。我想,那不僅是歌頌著人體及圓的完美,更代表著一種憧憬――期待人人能如那圓,謙和溫順、平滑柔美,更能盡心在有限的周界中,活出最富麗多姿的人生。
    一道平滑的弧圍成一周,點點相連,均勻和諧,深富美感。圓,完美的圖形!

老師評語:
敘寫通暢,文章能點出「圓」的數學定理,構思特別,語句能從幾何圖形而推闡至人生,聯想力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