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一趟豐富之旅 324張威仁



      一趟豐富之旅  324張威仁
  山坡上,三、四名鬥士揮舞著鐮刀,和緊纏於樹上的小花蔓澤蘭搏鬥。我也身在其中,汗流浹背地揮動著鐮刀,斬斷藤蔓、斬斷與都市中偽善的一切的連結。「啪擦!」我心裡,感到無比輕鬆。

  逢年過節,全家都會和爸爸憶起回去他的家鄉-花蓮。這活動,是我和弟弟每年最盛大的事情。只要一聽到父母宣佈,弟弟和我總會雀躍不已,弟弟高興於能出去玩,而我高興於終於能擺脫城市中喧囂沉重的一切。前年寒假,全家如往常一般,在三更半夜時,便踏上旅途,一路上,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幾經輾轉後,終於到了目的地-花蓮姑姑家。一下車,清新的空氣讓我那被都市塵埃摧殘的鼻子痊癒。環繞山頭,遍布大地的花草樹木更是讓我那被水泥牆、霓虹燈給弄到麻木的眼,重燃感覺。正當我縱情享受這清淨美好的一切時,爸爸交付我一項新奇特別的任務-砍草。
  拿著鐮刀,穿著雨鞋徒步來到工作地點。「不會吧,在山坡上喔!」「對啊!」縱然心裡哀嚎了一兩聲,但本著好奇心,我義無反顧走進映入眼簾那片蓊鬱的密林。爸爸和姑姑告訴我哪些述該砍,哪些不該砍後,工作旋即展開。在陡坡上,腳步難以站穩,隨時都有滑落的危險。手一不小心,就被植物上的棘刺割傷。不停揮動著鐮刀,我手上出現不少水泡。縱然這一切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苦澀不好玩的,我卻深深的樂在其中。我享受在林中穿梭的自由,不像只能坐在教室中的枯燥。我享受刀子揮落,樹藤斬斷的踏實感。更重要的是,在這裡,不會有人和你勾心鬥角,不像城市,這裡是純樸的。不必注重須為瑣碎的禮儀。禮貌,是自內心散發而出,而非依規定而生。想到這,我恍然大悟,原來這才是我真正愛上這趟旅遊的原因。
  每一次到花蓮,都有一種心靈富足的感覺,我感覺就時代的美好充填於心,讓我回到都市後,能有勇氣面對一切,在這一趟旅程,這感覺更是深深體悟我心。

老師評語:
找個適合的地方充飽電,才能再次出發啊!
詞句通暢,內容富足,個人見解令人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