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22 張家榮



        圓的聯想    九年二十二班  張家榮
    荀子曰:「人性本惡。」每個人自出生即是一塊惡狠狠的不規則狀角柱,常扎的自己與他人哇哇大叫,但在沿著人生的道路緩緩向前滾動的期間,會逐漸磨的光滑、流線。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面對這百分之八十五的挫折,我們不該怨恨,理應心存感激,迎向它、擁抱它,讓生命激起一片燦爛的火花,也逐漸將自身那些令人厭惡的尖角拋光、打磨。
    自古先人即給過後世這類的訓示。歐哲曾云:「失敗乃是成功的積石,因此在人生的道路上應放眼成功,著手失敗,進而使自己有宏大的抱負,耐磨的心志。」人生的各階段都應如此,我想生活中那些圓形之體,正是要告訴我們這道理吧!縱然你是一只高質的石塊,不經琢磨,也不可能成為惹人喜愛的鵝卵。這正是挫折存在的意義,若你能為自己那閉鎖、功利的心靈敞開門扉,自然能更有效率的磨練自己,使自己更近於那完美比例之圓。
    另外,待人處世也應帶有春氣,構成有和順和謙遜的完美組合,圓那不與人爭之圓滑外型正是此最好的典範。有了這些特質,人生中便能避開許多無義的衝突,無所畏懼的向前邁進。
    若有一朝,你發覺人生的道路似乎不再那麼崎嶇了,那恭喜你,恭喜你已讓自己成為那令人嚮往的曼妙之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