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21蕭予晴



                圓的聯想 321蕭予晴
   自幼,總喜歡揮著自己的手到處作畫,各種歪歪斜斜、大大小小的圓是我繪畫時的良伴。長大後的我,跳脫幼時想像的世界,看到了更多的圓:杯口是圓的、地球是圓的;我發掘更多的圓:生命是圓的、季節也是圓的!我充斥在圓的世界中,擷取它的意涵。

    蘇軾曾說:「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閒暇時,日日遞嬗的季節是我無聊時的夥伴。我愛秋的蕭瑟,漫步在滿地的殘紅,我品嘗秋一絲絲的涼意。悄悄的,冬踮著腳尖溜進生活的角落,了無生機的枝枒在寒風中顫抖,期盼春天的和煦。一聲春雷打醒凍結在土中的生機,春風帶著溫暖輕拂我的臉,綠意滲進每一隅枯寂的角落。太陽吐著火舌,炎熱在空氣中肆虐,花兒綻放美麗,一片的萬紫千紅!我觀察四季的遞嬗,捕捉每一刻的精彩,像個圓,春夏秋冬的輪轉,轉動我「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的樂趣。
    那天,爺爺與我天人永隔,一片緩緩飄下的落葉,天邊一抹落日的餘霞,總能挑起我對爺爺無盡的思念。翻著我與爺爺的留影,那抹和藹的微笑,不知不覺已離開我十一年之久,但短短四年的光陰卻充滿了爺爺和我共享的回憶!憶著爺爺、回憶在腦中流轉,我突然發現原來生命也是個圓呀!從年幼、壯年直至老年到死亡,我們終究得回到土地的懷中畫完一個完美無瑕的圓。秦始皇曾妄想長生不老,四處求取仙丹靈藥,但生命終究是個圓,終究仍須走向生命的終點。
    季節是個圓,四季的遞嬗皆有各自的風韻;生命是個圓,生老病死,每日都有一個圓的開始及結束,我們所追求的只是竭力畫好自己的圓,使其完美而矣。手握著生命的畫筆,我欲在我的人生中畫出一個完美無瑕、獨一無二的生命之圓。
【老師評語】
 段落安排適宜,文意能前後連貫,詞句能充分發揮想法及省思。次段語彙突出,頗具文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