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一趟豐富之旅 314黃姿淇



         一趟豐富之旅 314黃姿淇
    揹起行囊,用雙眸旅行,緊握舵輪駛進那「一趟豐富之旅」。

    一趟豐富之旅──看見台灣,從電影院起程,我看見福爾摩沙的壯麗:達娜伊谷的氣勢雄偉,櫻花鉤吻鮭的力爭上游,野柳的奇形怪石,女王頭的高雅神聖;白沙灣的溫柔撫摸,浪花的伸展捲舒。更有大台北的夜景,熒熒燈火把夜點綴,一零一大樓的絢麗奪目直直矗立。還有純樸的鄉間小村,農人的辛苦在田裡埂間穿梭,稻穗的纍纍都是他們彎身耕植的喝采。
    一趟豐富之旅──看見台灣,我看見福爾摩沙的汙染:清澈的河川被化學原料侵蝕吞噬,橘紅色的染料中隱約有魚肚白;蓊鬱的山林被怪手翻攪斫伐,軟弱的檳榔樹驕傲地佔據蒼翠;清新的空氣被垃圾掩場驅逐消失,大量的廢棄物侵占天然的環境。
   一趟豐富之旅──看見台灣,我反省,在生態平衡與經濟發展間權衡輕重是一們令人省思的課題,經濟的振興繁榮固然重要,但該如何兼具資源的永續發展須要你我深入探討。還給生物河水的清淨、樹木的家鄉,漂泊不定的日子在土石流後層出不窮,還要減少垃圾量,給蒼穹土地一個原屬於他們純靜顏色,那是大自然的天真無邪。
    放下行囊,用雙眸的旅行卻永無結束,緊握舵輪駛離那「一趟豐富之旅」的港澳。


評語:首尾相互呼應,文章的開頭能引領下文。對比鮮明、深刻,提出的論見值得深
     思,或許我們該做更多的彌補與停止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