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09徐廷暘



圓的聯想   309徐廷暘
    中秋時分,明月高掛,在闃靜無聲的暗夜,以同身形般圓潤的光芒,將佳節好景綻放,等待詩人的網,孩童在遙遠地球上對嫦娥、玉兔的幻想。火傘高張,農夫賣力揮動鋤頭,一次一次的給作物以汙水澆灌,太陽如一球白熾燈泡,雖逼出了農夫的疲累,在球型而公平散佈熱力下,孰不知可能也正邀約孩子們外出,在球場灑下愉悅的汗水呢!

    ,對我來說詩是面面俱到的象徵,這樣的說法,能夠在我母親身上得到印証,家中的媽媽,總是慈祥而少怒,極力的想給予兒女無微不至的照顧,親切的問候並能共分享心事,是她最在行的,屢屢如清風拂過心田,翻起舒泰稻浪,快意之至;在外出時,尤其是購物,便是球的另一面—犀利,在與賣家的價格拉鋸時,總在言語間逐漸大起來的減價中,店家的態度愈趨軟化,最後終於屈服於多次母親的假意「別處買」與虛情「友誼價」之下,世故之情盡現,令人不禁是佩服而畏懼。
     在慈愛、友善與世間之情的急速轉變,絕不是一般人能所及。人,原本是有稜有角的,不論母親,天下父母必得在生活與孩子相處間,磨去稜角,成為一位「處世圓融」的人。
     然而現值學習階段的我,雖不必,也沒有在世事間搖擺的能力,卻也能在生佸中藉觀察他人而預先磨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