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當掌聲響起 305張又懿



當掌聲響起      305 張又懿
  時間在詭譎的靜謐中緩緩流淌,僅僅數秒對我卻如一是技般永久煎熬。不遠處眾人等待的眼神是飛旋著凌遲的刀片,在我身上劈出看不見的露骨傷口,帶著想像中的惡意。冷汗滑落,滾過頸後的觸感被放大數十倍,眼前的鋼琴幻化為漆黑的龐然大物,黑白鍵如尖牙威脅著要將我吞噬……。

  「你的琴聲要放感情進去,不要只是照本宣科!」我的老師如是說過。然而平板而單調的琴聲仍舊不停的在狹小的琴室中迴盪,沒有李斯特的激情,亦沒有莫札特層層推進的情緒浪潮。直到我的第一次表演機會來臨,唯一有把握的仍只是僵硬規矩的音樂。隨著日期的步步進逼,我的緊張顯而易見,腦中幻想演出時各種出錯的場景更是讓我坐立難安,猶如芒刺在背。
  儘管心中百般不願,但該來的不會因為那天下大雨而請假。屋外碩大的雨滴奮力擊打玻璃彷彿正喧鬧著為何還不開始,屋內靜默而壓抑的氣氛表達同樣的疑惑。我深吸一口氣,伸出顫抖的雙手撫上光滑的鍵盤,強迫自己鎮定。一股莫名的怒氣突然自胸中竄起,我發洩似的狠狠砸下樂曲第一個音符,然後懷揣著憤怒的琴聲在這個空間內轟然響起,如困在籠裡的野獸齜牙裂嘴的衝撞。
  我憤怒自己彈琴時的懦弱;我憤怒周圍眾人平靜無波的眼光;我憤怒眼前死寂的鋼琴;我甚至憤怒窗外吵鬧不休的落雨。怒火在胸口燃燒,不知不覺延燒到指尖。最後的音符落下,我驀地收回踩住延長踏板的右足,本應繞樑的餘韻嘎然而止,於是屋內回歸寂靜。
  我舒氣,炸開的掌聲讓我愕然回頭。無神的眼被熱烈的視線替換,紛雜的掌聲充盈耳際──原來這便是掌聲響起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