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看低頭族 324黃品學

我看低頭族    324黃品學
       一名女子獨自倚著欄杆,在夜已深的車站裡,翠黛低垂,目光落在手上發光的螢幕;三兩成群的旅客提著行李,盯著手中尤物,緩緩走過;一對紅顏戀人並坐著,手只忙碌地在螢幕上滑動,兩人目光不曾交會......這種場景或許在往昔看來光怪陸離,然而人們似乎已司空見慣。
       科技日日新,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也造就了日益增多的低頭族,人人都低首苦幹,目不轉睛地盯著手機,彷彿天地間只有那小巧四方形的螢幕會散發光芒,項為之僵、目為其痠也在所不惜。智慧型手機或許便利了生活,卻使人情被忽略:網際網路的連繫愈多,人際人脈的交集似乎愈加少;眾皆低頭,在虛擬世界裡的火花愈劇,真實約會中的熱情似乎愈冰;螢幕上手滑的愈勤,偶遇故人時擺動的手臂似乎愈無力。人與人之間似乎降溫了,不斷升溫的只剩日夜運轉的手機核心。
       猶憶那次除夕夜,回到祖父母家,滿心期待團圓聚餐,看著騰騰上升的火鍋蒸氣,心中也暗自期望新年新希望能隨之翳入天聽。因為人眾,依輩分分成兩桌,我歡喜地開動,心中期望著填飽肚子之後的說笑、談天。筷箸相擊的清脆聲愈來愈零碎,胃已滿足的我抬起頭,赫然驚見眾人皆低著頭,手指機械式地在螢幕上竄動。原本和樂融融的氛圍蕩然無存,曩昔的團員已不復溫暖,我的血液彷彿已凍成冰,圍成圓圈的座位竟顯得支離破碎。我打開僵硬的雙唇,嘗試挽回這一切,引來的卻只有一陣尷尬。我只能如此木然地坐在椅子上,度過原本應溫暖的寒夜。
       一支支智慧型手機,是科技進步的成果,使得生活步調更快速,然而人情一個寒暄、一聲招呼、繾綣戀人的一句愛語、朋友之間的一番敘舊卻跟不上眾人低頭的速度,車站了冷清,聚會的冰凍一次次上演。
       列車飛馳而過,帶來一陣冷風,徒留一雙雙盯著螢幕的眼,眾人仍然沒有任何交集。


老師評語:很寫實,也很諷刺的文句,點出了現今人們的疏離感,頗能反映時事與現實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