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看低頭族 311賈薐蓉

311賈薐蓉   我看低頭族
昏黃的燈光,寂靜的夜晚,皎潔的月亮顯得特別亮,低頭瞄一下手機大神,還沒過關呢!算了吧,夜已深了,眼皮也重如鉛塊,我,睡了。
過去的我,總是秉持「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想法,為遊戲熬夜。直到有一天,我忘記手機放在何處,才驚覺我早已被手機控制,成為廣大的低頭族的其中一位。幾天以來,不堪勞役的雙眼在那天得到釋放。難得清閒的夜晚,心情卻悶得幾欲窒息,於是我認真思索,除了身體上造成的傷害,低頭族造成什麼更嚴重的影響。
走在大街上,常常被路人撞到,為什麼?因為大家低頭滑手機,忘記抬頭了。人們不再面對面聊天說話,轉而依賴網路,「低頭」甚至連說話聊天都可替代。如此一來,人們的溝通能力大幅降低,彼此專心於手機而冷漠相待,過去祥和的氛圍越來越淡,越來越淡,最後化為一縷煙,無聲無息地隨風飄散,這麼說來,低頭的現象貌似成了阻撓全人類文明發展的罪魁禍首。聽起來荒謬至極,我卻越想越慌,腦袋焦急地尋找出口,想逃離作為一個低頭族的恥辱。
我,醒了。那天的想法如魑魅般跟隨,成了一場逃不了的夢魘。天天,我都在勸自己,今天別玩遊戲吧!現在,我能掐住「遊戲」的咽喉,而不讓它控制我的作息與傷悲,再一次,昏黃的燈光,靜謐的夜晚,我不是低頭族。(含標點506)

評語:敘寫通順、能闡明題意,自身經驗能充分說明低頭族的負面影響,突出的詞彙為文章增色不少。首尾場景、心境均前後呼應,「我睡了」對上「我醒了」,有雙關之意,這篇是情感與內容兼備的好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