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看低頭族 305童筱妍

305童筱妍   我看低頭族
七彩布幔,照亮眼裡一片寬闊世界,罩下一面無色厚牆,蜷曲絲竹,奏響耳間一林青鳥齊鳴,裹住一聲款款人情。低頭,一只輕觸,連接全球;抬頭,雙眸望天,我還擁有什麼?
醒了夢,卻仍身處夢境般的荒誕。看看飛逝的夜景;拍拍睡紅雙頰;清清迷濁的腦海,用盡最大腦力,整理一切線索。沉重的告訴自己:「我坐過站了......」。急忙撫平自己激烈起伏的胸口,忍住快跌落的淚滴,試著裝作成熟、冷靜的大人,尋求一雙希望之手。
因為坐上了直達車,又睡了過頭,我從原本的目的地──台中,直直地被送到離家百里的高雄左營。起身探了探車廂內的乘客,想找人幫忙。映入眼的卻是一片冰簾,毫無溫情。除了睡覺的乘客,每個人都埋首在電子設備裡,低頭,看不見窗外的景色;聽不見人們的心跳。
多麼令人害怕,一個沒有溫度的世界!彷彿螢幕是他們的眼睛,好像耳機是他們的耳朵,電子產品代理他們的身體。只需低下頭,連上網路,低頭族便頭也不回地,奔向一塊金屬板內的虛擬世界。網路流量是他們的血液,一斷流,每個人就像離水的魚,自暴自棄。
低頭族的產生,或許代表了科技日漸發達、普遍,一種文明指標。但別成了電子設備的奴役,偶爾抬起頭,看看窗外一面燈海、一片星空,望望旁人有點有趣的睡顏。闔上眼,想起泛黃的回憶,一雙奔跑的赤腳,一隻顫抖的小貓,一起牽起的小手。
想完,下了車,聆聽自己的心音,專屬自己的頻率,感受自己的柔情,專屬自己的溫度。走向了另一個月台,回家。(含標點592)
評語:字句凝鍊,故事性強,文句能充分的表現題旨。事例令人印象深刻,頗發人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