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看低頭族 311許雅涵

311許雅涵    我看低頭族
低頭族是新一代的電子產物,把先進科技的冷漠氛圍帶進淳厚溫暖的古早社會;低頭族又像是貪心的蒼蠅,無視捕蠅紙上掙扎的同類,接二連三躍進誘惑的漩渦,很遺憾地,社會早已充盈可悲的現況,人類被冷血、不懷好意的手機、平板徹底征服了。
「因為有了臉書,我們得以在不見面時增進感情;但見面時,我們卻低頭滑著自己的手機」,這是一句流傳網路的話,發人深省。手機、平板本該帶給人們歡樂,但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今日,我們卻常在摯友、尊長面前獨自享受著寂寞,即使看似以最先進的手法與世界交際,卻得面對一個沒有關懷、付出的世界,心靈倍感空虛。而冷漠不僅侵襲了原本熱絡的家庭、同儕,更溢滿都市風情的每一角落:新一代的年輕人不再見面互相問好,不再以助人的心讓出博愛座,甚至不願與他人交談......。我始終深信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無法改變人情,改變的其實是眾人的心啊!
「臉書就像冰箱一樣,即使清楚知道裡頭沒什麼,仍頻繁地將其打開」,低頭族便是被滑機的誘惑束縛。而過度的依賴電子產品更引發種種社會亂象:有人因工作時不停「埋首苦幹」而失去寶貴機會,有人因整顆心懸在手機上而荒廢課業,甚至因在道路上做低頭族而導致的車禍比例逐漸攀升......。人本是可以專心致志的筆直走在人生路上,然而手機誘惑及人心不古的社會景況卻在康莊大道上掘下一個個陷阱,使人們身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我看低頭族,是被桎梏的心靈,失去解鎖的勇氣。面對低頭族,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別讓偶有的烏雲盤據世界。在面對3C的誘惑時,應義正辭嚴的拒絕;若是已沉迷而墮入深淵,則要以破釜沉舟之勢,使自己得以重見清明藍天。如此,民德歸厚矣!(含標點665)

評語:文章詞句通辭達意,字句有理,能直指問題所在並加以說明,說服力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