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寬恕的力量 115 張雅閔

寬恕的力量             115 張雅閔

    一個人如果有寬恕人的美德,或許有天落難,那些曾經犯錯、被自己原諒的人,會知恩圖報;相反的,如果是心胸狹窄的人,等人人看清真面目時,便不會以德報怨,可見寬恕的力量有多強大!
   
    曾經,我也沒有寬恕別人的認知,認為別人犯錯、觸犯我,一定要去「回報」他。直到國小五年級,認識了小霓,她是個有海納百川氣度的人,人人都很喜歡她。有一次,她被別人不小心推倒而撞到我,我不分是非對錯,罵人的話語脫口而出,她卻只是和我道歉,沒有回嘴。後來,一旁的同學提醒我,她是被別人推倒的,我才驚覺,連忙向她道歉。這是我們第一次認識,之後和她成為了好朋友,她才說:「人都會犯錯,不需要斤斤計較。」這才改變我的觀點,進而成為更好的我。


    有一次段考,閱讀測驗上有一則故事,再次加深了我的認知。有一次,國旱災,讓人去找秦穆公求助,秦穆公答應了,送了很多救災品,但換國面臨災難時,國不但沒有出手相救,反而火上澆油。戰爭時,秦穆公國士兵包圍,那些曾被秦穆公寬恕的盜馬人,殺出重圍,最後秦穆公不但贏了戰爭,還抓到了國的首相,那些盜馬者為了報恩而戰死。

    也許一次小小的寬恕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災禍,那我們為何不造福別人呢?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讓自己學會寬恕,又或者原諒他人,可以讓自己自我成長,提升自我,一舉數得。


老師評語:
1. 文字流暢,四平八穩,文章前後呼應。
2. 能舉歷史事例加以佐證,更添說服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