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寬恕的力量 106 林承君

寬恕的力量          106  林承君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論什麼身份、地位的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應該學會寬恕他人。

  就像有個故事:王走失了好幾頭好馬,原來是被幾位布衣們偷走了,當王知道真相,他不但沒有生氣,還請他們吃豐盛的大餐,又有一次國鬧飢荒,什麼都沒得吃,於是派兵到國問問願不願意分點食物,王二話不說的答應了。後來有天換國鬧飢荒,王不但不肯分給他們食物,還派兵趁亂攻進城裡頭,圍攻王,最後是那群老百姓救了他,並把王給活捉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受人恩惠,應該知恩圖報,而不是忘恩負義、陷害他人,那群布衣們,本來會被殺死,但因為王「寬恕」他們,讓他們保住性命,才有辦法在王遇難時救了他。
  我們生活中,其實有時也會因為那微不足道的事,而和朋友或家人鬧得不可開交,之後想起總覺得非常可笑,自己為什麼要如此幼稚?

  「寬恕」是一種力量,那力量足以左右了生活的情緒,也可能在「寬恕」與「被寬恕」之中,帶給人溫暖,同時,亦能展現良好得人際互動。不論大人也好、小孩也罷,我們應該從知道的那一刻開始學習如何「寬恕」他人,不一定要以牙還牙,這樣才能讓世界多一點和平,少一些紛爭。


【教師評語】
1. 能善用典故,使文章更具備說服力,透過故事反思,強化了對主題的核心。
2. 能針對題目做主題的闡述,敘述與議論兼具,並抒發自我的感受。

3. 首段與尾段概念鮮明,切題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