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寬 恕 的 力 量 105李浚暐

寬 恕 的 力 量          105李浚暐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都會犯錯,只要在選擇取捨中做錯了決定;人都會失誤,只要在取捨後出了一些差錯。人世如此浩渺,難免受到不公,難免犯下錯誤。如果能夠寬容,不為難彼此,即使自己會受傷,難道原諒不是該有的美德嗎?
齊桓公公子小白的老師­­­──鮑叔牙。他有一個朋友叫做管仲。當年齊國戰亂,兩人分別帶著一位皇子逃出去。公子小白因得到了一派兵力的援助,所以想要回國搶回王位。管仲聽說,便和自己的學生公子糾,要暗殺小白。暗殺不成,被抓了起來。不料小白聽了鮑叔牙的建言,一回到齊國,那個刺客居然成了宰相。他治國有方,後來齊國國力大盛。管仲臨終時,說鮑叔牙太過頑固,萬不可任其宰相,而鮑叔牙不僅接受,還有意讓他的學生公子糾當宰相。這個寬恕,換來了雄霸一方的齊國地位。
寬恕就是如此。很多事情沒有誰對誰錯,但雙方一定覺得是我對你錯,不留情面。即使真的有一方錯了,而且還是故意要致人於死的,那寬容一定是最好的反擊。一隻大腳無情的踩扁了一朵鮮花,花卻將香氣留在那個兇手的腳上,這就是偉大的寬恕。
「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若是犯了錯就十惡不赦,那自己犯錯的時候呢?如果真的要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那所有人一定無時無刻都在犯錯。公子小白差點被殺,他讓想要除自己而後快的人當宰相,換來的是卻是國力興盛。尊重別人與自己不同的看法,並琢磨別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更重要的的是──原諒他人對自己無意或蓄意的犯錯。寬容的人有三顆心,一顆心淌著血,卻讓另一顆心寬容撫慰他人,而再另一顆心,消弭了錯誤與意見相左,促進了這個世界進步的動力。
              
評語:文章段落清楚,颇能引用恰當例子,能充分說明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