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23陳冠融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23陳冠融
    醫院裡瀰漫著濃厚的藥味,我匆忙地巡視著病房上的號碼,一七四、一七五……。最後,我停在一扇門前,四周的空氣冰冷,我轉動門把,劃破了原本的寧靜──。
    小時候,祖母的家是在純樸的鄉下。每到週末,爸爸會帶我到祖母家,去看看她。
    記得有一次長假,因爸媽要工作,所以我隻身來到了這小田莊。年幼的我怕黑,害怕被張牙舞爪的鬼魅吞噬,於是祖母捨棄客房,讓我和她一起睡。       
    又到了夜晚。群星升起,我卻只看見無止盡的黑,手腳冰冷,腳步凌亂顛躓,一抬腳便踢到木椅,可它明明就在我熟悉的那方位,我恐懼地穿越客廳,不斷尋找一絲溫暖──我撲坐在祖母房門前,手臂因劇烈的撞擊而些微顫抖。祖母打開了門。「妳跌倒了嗎?」她俯身與我平視,原本微弱的嗓音在此刻顯得格外清晰。
   「妳跌倒了嗎?」她又問了一次。「對……對……。」我結巴地開口,不知如何回應。「為什麼不要站起來呢?」她問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此單純的一個問句。為什麼不要站起來呢?因為我恐懼、受了傷,因為我站不起來。意外地,祖母並沒有強行把我拉起,反而就這樣坐在我面前,手放在我的頭上,一股暖流從頭頂竄入,「因為害怕所以站不起來嗎?」對!祖母說出了我內心的慌,我拚命點頭。「妳不可能一直坐在這裡吧?當妳覺得妳準備好的時候,就站起來吧。」是啊,我當然不可能一直坐在這裡,我那時單純地想。之後我還是站起來了,還自己走到房間裡。
    長大後的我才明白──一路走來,我不知道跌倒多少次了,絆到了學業的石、觸到了人際上的礁……,可我最終也明白,我仍是要站起的。拿破崙曾說:「一個人的成就不在於他有多少成功,而是在於他能屢仆屢起。」那天祖母的一句話,幾個問句,對我道盡了「屢仆屢起」的哲學,看破了失敗,只因著一次摔倒,我明白了人不能只坐在原地,在某個時候,某個你準備好的時候,你還是得勇敢站起。
    一直到了現在,到了我站在祖母病床邊的這個時候,我依稀記得那句話:「妳不可能一直坐在這裡──當妳準備好的時候,就站起來吧。」我呆滯地望向一旁的心電圖,知道自己又將跌入另一個幽谷。但祖母的話,我會將它繫在心頭,讓它提醒我那一夜祖母教會 我的那一件事──別佇在原地,重整完自己,然後毅然決然地站起,繼續往前行。 

師評:非常動人心弦的描寫,細膩、溫暖、含蓄有味,又能直指核心,很棒的文章,有很大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