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給我的事 217沈雍茹

    那位長輩教給我的事    217沈雍茹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中的爺爺奶奶年事已大,記性慢慢弱了,跟不太上時流齒輪的轉動。但,他們所積累的經驗、學問,是我們追不上的遼闊。
  還記得上次過年時,整個大家族團圓在一塊兒。過年的前夕,便是去買菜,每次買的量都像是大遷徙所需的伙食,回家時總拉著一車「行動超市」回去。這時,整屋子的人就分成了兩大堆,一堆是餐食廚房組,一組是墨香書法組。我被分配到了書法組去,而領導人便是爺爺了。
  客廳的桌上,收拾後只剩下了春聯、硯、墨及毛筆。春聯的題字都是爺爺從他那裝滿知識的大腦裡想出的,再由我們來寫。毛筆沾了墨汁,我屏氣凝神,即將下筆之際,爺爺阻止了我。他說:「寫書法和處事待人的道理相同,緊繃到底,總會有出錯。要順著呼吸,氣韻才會足,也才會圓滑平順。」說話的同時,爺爺寫了個「永」字。果真,一筆一畫,筆觸不但沒有過硬,一撇都無分岔,看了令人感受到筆韻所在的平順。我再次拿起毛筆,深呼吸一次。慢慢地寫足每劃,勾起那筆順的勾。氣吐完,一個字也同時完成了。爺爺點頭,我繼續寫下一字。
  望著桌上的春聯,不僅是單純的體會寫書法的方法,帶給更多的是待人處事應有的圓滑,不可太衝,亦不可過柔。五十,廚房裡的香味偏了出來,菜一道一道的端上。春聯便黏到了門外側。吃飯前夕,書法的圓滑,讓我領悟更多做人的道理。

 【老師評語】景象敘述生動,以「書法」參悟人生道理,取材典雅有味,又能引發深刻體悟,是篇很優秀的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