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07黃澄心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07黃澄心
    那位老婦人,是寒風中的一絲溫暖。她的關心,使那天氣脫委頓的我、充滿無盡的感謝,因為,她教我「放下」。
    當時,我約莫小學五年級,正好是段考結束的那天,我背著依然沉重的書包坐上漫長的公車。冬天的昏暗和低落的心情教人擡不起頭,下班時段的車廂內,擠得彷彿沙丁魚似的。我扶著車上的柱子,任由行駛的公車將我瘦小的身子甩來甩去,肩上如千斤重的書包似乎每一秒都可能將我撂倒在地,我的肩胛骨哀嚎不斷……。除了我,那位老婆婆似乎也聽見了肩膀百般的抗議,「妹妹?要不要把書包放下來?」她指著自己博愛座旁,僅存的空地板,我基於禮貌,婉拒了,若果放上去,婆婆就必須蜷曲著雙腳!她看透了我的心思,微笑地堅持要我放下書包。禁不住疲累的糾纏,終於,我順服地放下書包,而沒有肩上的壓力,回家的路似乎輕鬆多了。我心底的感謝與敬佩也油然而生。
    下車前,我滿懷謝意地接過婆婆遞過來的書包,她說:「累了,就要學會放下,懂嗎?」下車後,強勁的北風依舊,心中的重擔卻奇妙的消失了,留下我一個人細細體會她的話。是啊,人生的路途中,難免風雨摧折、挫折困頓,如果已經竭心盡力,卻又難以扭轉事實,那就真的該適時地「放下」,然後,調整步伐重新出發。

    依稀,又看見婆婆遍布魚尾紋卻閃耀著智慧的光芒的雙眼,她慈藹地教我:「累了,就要學會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