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04賴昱維

    迥異的大石侵蝕成各式奇峰怪石,有武夷山的丹霞地貌,也有雲貴高原的喀斯特地形;大相趣異的基因塑造出絢麗的生物世界,有在海中舞蹈的鯨豚,也有在天空優遊的小鳥,而不同的意見,更能衝擊出日新月異的世界。

    三年前,我們在分組進行報告,而當我做好之後,他們卻一改初時悶不吭聲的態度指手劃腳,我自然十分氣憤,而在回家之後抱怨,父親卻建議我想想看他們所說,或許能學到一些技巧,我當時並不太相信,但在報告之後大家困惑的眼神告訴我:「或許同學不如我經常報告,但他們所言,卻代表著大眾的聲音。」在這之後,我才明白縱使是門外漢的不同意見也不可輕易忽視。

    這次事情也讓我想到九歲第一次做報告時和父親的爭執,那一次,為了決定內容和父親爭的面紅耳赤,而當時的我對此一竅不通的我父親為什麼理會呢?或許,他早已明白這個道理。我也想到屢次和父母的爭執除了浪費時間和傷他們的心外我還得到了什麼?或許,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應該學著聆聽。

    唐太宗在群臣的輔佐之下,創造突厥遠避的和平,也創造了貞觀之治的繁盛,更創造了天可汗的威名。他之所以成功,或許是源於它的文治武功,但更多的是來自於他的知人善任及那寬闊的胸襟,魏徵的逆耳忠言或許令他憤怒,但他始終有在聆聽,也因此留下「以人為鑑,可以名得失。」的千古名句。

    東周百家爭鳴時,呂不韋取百家之長,遂成呂氏春秋孔子老子迥異的思維下,依舊研討禮樂。春秋之所以繁盛,就是因為彼此意見不同時的聆聽與討論,因為晏子春秋雜篇下所述「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的心態。

    當意見不同時,帶動了理念的變化,一如基督教的變革,也帶動了科技的創新,一如萊特兄弟的飛機,更帶動了時代的變遷。所以我相信,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聆聽的藝術是進步的最佳渠道。

【老師評語】段落安排合宜,結構完整且謹嚴。

            事例及個人見解能搭配合宜,充分的說理。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15沈弘祥

    面對湛藍的海洋,愛游泳的人看見澎派的浪花,溺過水的人看見致命的漩渦;望見窗外的飄雪,富有的孩子想到耶誕節的禮物,貧窮的孩子想到風雪的考驗。不同的家庭,際遇或環境,培養出一顆顆想法不一的心靈,產生不同的意見。而意見相左,又該怎麼辦?

    老師曾要求我們在假期中北上欣賞難得一見的畫展。同學們彼此邀約前往,一來擺脫平日大人的束縛,又增進大家的感情。到了展廳,拿出老師親手出的學習單,我們便分頭尋找解答。「這幅畫想表達……」「自由!」「作者的生平……」同心協力下,學習單很快地寫到最後一題,然而,此時卻產生了意見不同的情況。「最後一題問的是哪幅畫最詭異,這幅。」「不對,這幅比較好!」一時間,大家的意見像煙霧彈般丟出,炸得彼此暈頭轉向,搞混方向。有人說那幅畫描寫墓地中嬰兒誕生的場景,很奇怪;有人說別幅畫是由逾三十種動物拼出男人的臉,很荒謬;有人說某幅畫在淺海沙灘竟出現深海魚,不合邏輯;我卻認為有幅畫畫中皇室兒童面色蒼白,眼窩凹陷不像出生富貴之人,才是最詭異。大夥喋喋不休地討論仍不得共識,最終決定各寫各的答案,堅持自己的意見。

    直到假期結束,「最詭異的一幅畫」才真相大白。老師批閱學習單後,讚美大家:「最後一題,同學都有自己的意見和強大的理由,很棒!」原來這題沒有標準答案!我們相視而笑,那時爭得理直氣壯的場面不禁再次浮上腦海。

    生活中,我們常常和別人有意見不同的時候,而往往彼此堅守立場,非得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才甘心。但是,世事的面象真的如此狹隘?只要別人的看法不是最好,自己的答案便是正解?事情的真理總是像蘇軾說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角度與立場的不同,讓彼此有不同的想法。所以,當意見不合時,最重要的是「包容」。宋晶宜說過:「你聽你的鳥鳴,他看他的日出,彼此都會有等同的美的感受。」如果都能有美的領悟,又何必逼他人委身認同自己的看法?因為有包容彼此的雅量,世界才容納得下千千萬萬個天差地遠的意見。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應多想想別人的處境,進而包容其他意見。就像愛海的人請溺過水的人坐在沙灘欣賞自己衝浪;就像富有的孩子將聖誕樹下的禮物分享給街角的孩子。因為意見的不合,才能激盪出著多彩多姿的世界。

【老師評語】立論懇切,雖然事例舉用稍偏平實,然而說理的部分佳,能善用名言錦句。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17葉上僾

  清脆的柳,隨風搖曳,款擺著窈窕的風姿,枝條低垂,當春日的樹木花草各個挺直了身軀,高昂著頭顱試圖征服天,染上蒼翠,它卻將身段,放得更低,任其餘植物各顯風騷,無聲地展現它的言語、它的美。而我,也曾在一片的贊同聲中,唐突豎立起反對的旗幟,為自己吶喊。

  思緒翻騰,那是一個明媚的午後,家人正討論著要不要前往大海的另一邊—澎湖,探望受了傷的外婆。父母和姊姊認為應選擇過去,為仍在普通病房安養的外婆給予給多的關愛和陪伴,在她渡過人生的一道難關時,用溫暖而堅定的大手,將她扶持過。然而,我卻有些抗拒這項提議,因為那時,學校的大考即將來臨,而我希望能好好準備一下要考的範圍。沒有憤怒的咆哮,沒有不甘不願的冷哼,我平靜地將我的想法傳達給父母,使他們思量執行的可能性,望他們同意我的作法。

  雖然,最後我依然搭上通向澎嶼的飛機。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平靜的陳述是最好的辦法。或許,它無法向脫口而出的氣憤之後,感到的暢快淋漓,也無法為自己增長幾分氣勢,威嚇著別人的同意。古井無波得表達,在眾人的蔚藍天際之間,漾現出幾抹靜謐的白,遨遊於蒼穹之間,可能成為一抹更幽深的閴黑,擁有自己更深層次的想法,可能化為一縷輕盈,緩緩消散在天地之間,重新回到遼闊的天中,與眾人的想法一致。

  伏爾泰說:「我不一定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誠然,和別人意見不同之時,不必羞於自己的觀點,勇敢地說出來,也許,你那微笑的火炬,可能燃起整片荒原,激起旁人和你一樣的想法;可也許,你的思想會如同一石子投入山澗,起不了一絲波瀾,但不要氣餒、不甘,我尋與你聽到相同鼓聲的人吧!

  【老師評語】布局嚴謹,段落安排合宜,能闡明題旨,亦能善加利用詞彙。內容流暢,具說服力。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04張曜宇

    嘈雜的夏日午後,燠熱的天氣使人難耐不堪,卻是融化不了冰冷無助的心……,那一天,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徬徨無助的我跌入萬丈深淵……。

    幼時,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總是見風轉舵,認為這世上無所謂的「深信不疑」,直到我面對一項抉擇,當我們賣向正道,卻看他人皆走上不歸路,我們是該自私的繼續向前,最終獨自吞噬成功的果實,抑或是拉他一把,冒著「白沙在涅」的風險,但一旦成功,卻是一起大啖團結之果呢?

    考試是眾人心中的夢魘,結果不如預期使如入撒旦之地,陷入最深沉的絕望,而一些自以為聰明向上,變走上一條不歸路──作弊路。

    小學六年級時,曾有一天,老師預告隔天將要複習考,複習一至五年級索學習的一切。大家開始討論,卻不是抱怨,而是如何互相照應,當我注意到這幫人馬中,有我一位五年摯交時,我猶豫了片刻,秉持著正道,我卻放任這等傷風敗俗之事,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我竟是選擇放任,得來一份差距懸殊的低分考卷,頓時,心涼了半截。難道,我「深信不疑」的正道,如此不堪一擊,給予我的,竟是這般愧對我心的物事?

    子夜,獨自在家中,凝思。思考著事件的來龍去脈,想著,我何必堅持正道呢?踏上不歸路會比

較輕鬆嗎?鬧寂的夜晚,孤獨凝思,竟如此睡著了。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夜的夢境異常清晰,我走上了不歸路,想浪子回頭時,先前的路已然摧毀,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一個不經意,便跌入萬丈深淵……。

    拂曉,回想著夜的夢境,信用是一生的財產,何需因為一己之利,因為意見與人不同而入撒旦之地,終至信用破產呢?經過一夜惡夢,心中回暖,我終於發掘,正道,堅持著吧!

【老師評語】文章條理分明,能依著題旨發揮,書寫個人論見。態度正向,雖擇善固執,但至少對得起良心。說理部分具說服力。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12蕭亦呈

    人生就如同一艘漂泊於茫茫人海中的兩人船,在不同的年紀、場合,坐在船的對面的將會是不同的人,而意見就像一支船槳,會由其中一人主導船的行進方向,當然,難免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

    還記得那年,我所屬的班級即將參加學校的教室布置比賽,班上每個人都依照自己份 內的工作進行採買、剪貼、準備等等的活動。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們的材料工具一應俱全,唯獨一件最重要的是沒有決定­­­­—主題,全班同學各有各的想法,但有些人卻因為堅持己見而鬧得不愉快,甚至大打出手。等到老師安頓好全班劍拔弩張的情緒,同學們才安靜地坐下來,以平和的投票表決。

    也讓我想起那一次,灰濛的冷冬裡飄著綿綿細雨,寒風一片一片如冰封的刀鋒般劃開厚重的毛衣,侵襲著柔弱的肌膚。本來是要解釋清楚那一天稍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他一個我原本就處的不融洽的那個人,竟以滿不在乎的輕蔑眼神與語氣隨便敷衍應對,兩人對於那件事的解讀本就迥然不同,在真相尚未釐清的情況下又要承受他的不尊重與輕慢的口吻詞彙,當下已按耐不住怒火的我將心中的不滿以槍林彈雨之勢全一股腦兒地發洩在他的身上,帶著剩餘的憤怒,踩著沉重的腳步穿越這場澆不熄怒火的冬雨,離開那個空氣凝結的現場,留下他錯愕地佇立在那。

    現在想來,當時真是太魯莽衝動了,意見不同的情況在人與人相處之間層出不窮,重要的是該用什麼樣的態度與方式來化解這些糾紛。可以是如同當時的我一般將一切的意見不合與不滿的情緒轉化為燒得發紅利刃般的字詞全都擲到對方身上;也可以是像決定教室布置主題時以輕柔微雨般的冷靜態度化干戈為玉帛,用平和的方式一同構思解決辦法。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所屬的兩人船也駛過了人生林林總總的風景,在各個停泊的港口,坐在我對面的人就會下船,接著另一個人,帶著另一件我未面對過的事件上船。我願在意見不合時與他用平靜的方式對談,決定槳的操作權;以圓融的態度,與他一同划向下一個人生的港口。

【老師評語】能善用修辭設喻,使讀者更能體會文意。內容能表現個人論見、緊扣主旨。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 327李明臻

  衝動的言詞在舌尖磨利,從口中噴出不懷好意的熱度,難過在眼中尖叫著不服,嘴角抿緊的是憤恨,拳頭攢緊的是悲愁,我怒視著眼前的同學,讓堅持從髮梢流露出腐臭的氣味。

  那是一次的分組活動,離家三天兩夜出外露營再加上烹飪比賽,讓大家都雀躍不已,然而,到了分配工作時,我與另外一位同學爭著煮菜的工作,她瞪大了眼睛與我爭執,而我也不甘示弱的回了一句「你做的菜很難吃。」箭已離弦,鵠的已偏離,難受從那女孩的眼淚昇華,在我耳邊叫囂。

  我的堅持應不比同學的心情重要啊!爭的口頭贏了內心是不值得的,我的心境由固執轉為隨和,由強剛轉為柔軟,我輕輕用雙手拾起傷痛,讓冰冷的高牆倒下,讓傷疤轉為美麗的刺青,我蹲下身用瞳眸流露出的柔情治癒兩人的友誼「對不起,我太自大了,可以原諒我,一起在露營當天做菜嗎?」

  雨果──法國大文豪曾說過:「言詞激烈常是因為詞語單薄。」口徑小的瓶子向外傾倒的聲音大,真正的仁者不願去爭面子,他們專注於真正在內心的繁花似錦,在人際相處上,多一點圓融多一點好感,在別人的意見中,見賢思齊,見不善則改,讓自己擦亮心中那面鏡子,映照出別人的善,忘卻別人的惡,眼睛是圓的才可讓所有尖銳的事都平滑些,當我與別人意見不同時,我會學伏爾泰即使不贊同,能誓死捍衛別人說話的權利,再學孔子從他的意見中找到值得看齊的地方,融合大家的看法,讓事情能找到一個最適恰的答案。

  輕煙從鍋底裊裊升起,香氣在髮間流轉著自在,用鍋鏟擊出一段快樂頌,讓這次在意見不同中學會的道理微揚起嘴角,五彩的菜色在眼簾喧嘩,設好了一桌子的感謝,我們相視一笑,讓溫存的光束在肩上煥發著王族的光輝,而合作的美好在舌尖婆娑起舞。

【老師評語】

論點佳,能補充文意,亦能深化題目,唯文筆雖佳,能善用詞彙及修辭,但字跡真的歪斜,得費許多工夫才能體會其奧妙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