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流行與自我

        流行與自我   309莊子昂

  潮流推擠,當人身處其中,便被無數襲來的壓力迫使向前,心中的膽卻難以抗拒,激流帶走了空無的軀殼,身處這個時代中,文化是一力量,每個人無力地被牽引,墜落了,卻再也想不起來「我是誰?」回首,只見頭頂的微光。

  流行是一段一段的文化,是當時眾人的追求,引領著風潮,卻有更多人在潮中迷失了自我。現今網路昌達,無數資料從世界各地湧入,統計說現代人一天所接觸的資訊是以前人一生的量,形成了所謂的資訊爆炸。其中不乏的許多新生詞彙「yee」 、「哈味」和人在網路上所養成的攻擊態度,帶入了真實生活,青少年的日常。為了追尋認同感和社會的容入,人們漸漸忘了自己是誰,忘了如何做自己,迷失在別人走過的步伐。

  當人說著連自己也不懂的詞,比著自以為帥氣的手勢,以為自己走在了流行的頂端,或許實現了歸屬感,卻丟失了自我。每個群體中,總有人我行我素,不去盲目追求,也許無法融入他人,卻再角落散發著自己的光,也能成就自己的流行。人生的獨木板上,每個人無非當在尋一個平衡,為了撐起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天空。

  潮流不曾停止,不曾停止推擠人們向前,有人落下,卻有人昂首挺立。拋開了社會的束縛,抛開了人的枷鎖,回頭尋找自己。回到了本質,不再追尋別人的步伐,也許離開了別人所走的康莊大道,卻可以曲徑通幽,在另處找到自己的世外桃源,屬於自己的流行。

【老師評語】

詞句流暢且立意明確能針對文章重點敘寫論點明確且富條理能善用詞彙增分。

 段落鋪排合宜,雖然例子稍嫌平實,但論點部份佳,能善用字詞來表現個人想法。

 

 

        流行與自我    301黃千宸

    微風乍起,柳枝隨風款擺,伴隨著片片柳絮;蒲公英隨風飄曳,花也隨著這舒適的清風翩翩起舞。而有人,也為了這初春的風景而不斷追尋,過程中,享受著春風撫面的欣喜,但更多的,或許是忍受著樹叢中荊棘劃過皮膚的苦痛,直到後來,便也漸漸麻痺,忘了最原始的的初衷,忘了當初追尋的目的,忘了自己身在何方,更找不回最初那個還未身陷泥照的自己。

    而時下許多流行的人,何嘗不是如此?為了追求心目中的流行,心甘情願地犧牲睡眠,徹夜排隊;不惜成本地揮霍珍貴的時間與金錢,購買中看卻不實用的周邊商品;更有人追求心目中的流行而不擇手段,推擠與口角 是時有所聞。看到這群為追求流行而愈陷愈深的人,我不禁為他們感到不捨,究竟能有多少人,能在不斷追求中,回頭看看最真實的自我?能有多少人,能在迷霧中,再次闢出一條正確的道路?

    當然,對於流行的事物,我也曾追尋。但追求流行,並非盲目跟從,並非人云亦云,更不是把自己的靈魂迷失。追求流行,可以是種欣賞,可以是一場文化的洗鍊,可以看見不同的價值觀,可以展現自我的特色,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是一次文化上的交流。若只是一味的追求,而喪失了最真實的自我,豈不是得不償失?而要失去自我,抑或接受一場文化的交流,端看自己內心要往哪一條道路,外在的影響力,實在微不足道!

    風,徐徐地吹來,拂過柳枝及柳絮,拂過蒲公英,拂過片片花海,依然有人為了這全新的開始而追尋,但他們,不再像為了糖粉而最終陷入桎梏的螻蟻,他們盡情地享受這一切。

  【老師評語】文義清楚,語氣真誠,能達到引起共鳴的效果。遣詞用字精鍊,能增加精彩度。

 

 

 

        流行與自我    312蕭亦呈

    提到「流行」,一般人會在腦海中浮現什麼形貌的意象呢?是衣冠的精雕細琢,光鮮亮麗的當潮風格,總用品牌打響知名度又吸引眾多名流貴婦,願將滿滿荷包全都傾倒在上的「時尚流行」?還是器物的仔細鑑賞、復古韻味的古典格調,以極富稀有的性質渲染價格也招來許多收藏家,用絲絲心神都灌注在上的「藏物流行」?對我來說,「流行」是一種「心靈的感染印象」。

    漫步於長長大街,淡藍的天際綴著幾片棉花糖似的雲霧,伴著此起彼落的叫叫鳥鳴,是多麼愜意與清閒,彷彿身處沒有一定節奏或旋律的靈魂樂般的舒適。讓眼光落在大街上,喧囂的人潮好像風般,一個一個地,伴著不一樣的時髦、不一樣的格調、不一樣的氣味快速從我的視野中溜走,有開著名貴車、穿名貴裝、戴名貴表、散名貴香水味的有錢人;又或騎廉價單車、穿廉價衣裳、戴廉價物品,甚至還飄著股濃濃嗆人的意味的流浪漢。不一樣的流行,會在第一次看見實在心底雕鏤出既有的印象,進而影響自身對於這種「風格」的看法,而這種固有的想法與印象,便成為流竄於眾人心中的「心靈流行」。

    可能偶爾提及一些較為專有的名詞,例如「上班族」,一般在心裡便會浮現一個濁西裝、打領帶的勞累男子,常伴著的是眾人臉上不屑一顧的表情:又或講到「貧民」,腦中便建構出一個渾身惡臭,目不識丁的人相,常隨著眾人皺緊眉頭的神情。這種「心靈旅行」常讓我們的心思被套上枷鎖,以致於無法以圓融的觀感去看待每一種事物。

    誰知道呢?或許在巷口轉角賣雜貨的老伯伯,可能是從洶湧業就前頭隱退下來的億萬富翁;也許在職場上表現可圈可點的董事長,過去曾經是身家窮困的無名小卒。我們不能以頑石般的固執想法去看待每一種「流行」,而是去欣賞它與眾不同的特點,包容它的不足之處,才能用客觀、清明的角度去接受各式各樣的「流行」,而不會迷失自我於「流行」的洪流裡無法自拔,人云亦云,沒有自身的看法或思考的空間。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任何事物在看它真正的面廟前都不可用既有印象作定義或批評,而「心靈流行」的舵便掌握在自我的手掌心,由自己決定,是否要用圓融的海風,吹股客觀的帆,繼續去欣賞,人生裡更多的「流行風景」。

【老師評語】立論特殊,能寫出個人論見。條理分明且覆函道理,能點出深會涵義。例子用運亦佳,能補充文意。

 

 

 

    流行與自我      304蔡律愷

  華燈初上,街上的霓紅燈和熙來攘往的人群,構成一幅雋永的圖畫,夜店裡的男男女女穿著時下最流行的毛皮夾克……。什麼?你嚮往流行?這不過是流行的冰山一角。別忘了,在追求流行的同時,你可知道,你……。

  其實,在生活中,因流行而失去自我價值的例子屢見不鮮,舉凡因參加演唱會過度瘋狂的人群而踩踏致死,或是為了買那價值不知凡幾的入場券,而拋棄學業、工作……因這樣而失去自我的實在是應當深深警惕。

  怎麼?你問我崇尚流行麼?這可難說,不過我倒可舉個我自身給你聽聽,是,我追求流行,我追求書本上的流行,在浩瀚無垠的書海裡,我彷彿縮成綠豆大小,在密密麻的文字海洋裡浮盪,轉而進入一個奇妙的世界,書海裡,也許是一個人帶著一大堆我的意像與我天南地北的閒扯,也許是一位教授權威地講述許多新知識要我吸收,在這片天地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而我只是任由思緒馳騁遠颺,完全忘記了時間的流逝……。

  啥?你還說你還是不懂?唉!儒子不可教也,就讓我娓娓道來。你可注意到當世俗追求聲色時,我正埋首於書中,享受那快樂,當別人搶購票券時,我正細細玩味,咀嚼那字裡行間作者所表達的情感?所以,我崇尚流行,但,我所追求的並非為了滿足聲、光、色這種虛無缥緲,不切實際的東西,而是可增進個人內在,提升我的知識,昇華我的修養,達到心靈的最深處……。

  嘿!你終於懂啦!那麼,你還追求流行嗎?不,或該說,你想追求哪種流行?不會吧!你也想享受讀書的流行?好吧,事不宜遲,讓我們一起步入圖書館的殿堂囉!

【老師評語】

個人論見明確,然而詞句敘寫雖佳,卻缺少共鳴性,能引起讀者注意,但不一定能引起讀者回應,說服力還可增加。

 

 

 

        流行與自我          304賴昱維

    三年前的愛丁堡,我在湧動的人頭中看落日,隨著推擠前行,在餘暉散盡後,卻發現,在茫茫人海中找不到熟悉的身影,找不到半個似曾相識的景物,我迷路了。既然人群的力量能使人迷路,那是否,更大的流行風潮,能使人迷失自我。

    我們國小曾在科展競賽中大放異彩,也使得校內雋才紛紛湧向科學的殿堂。我一位好友曾在國語文競賽中名列前茅,也為此吸引,在她廢寢忘食半年後,卻發現,作品名落孫山外。我心想:「何苦呢?他本身數理不強,天賦又在語文,何需如此,甚至因為研究拖累了語文競賽的練習,以致成績不進反退。或許年輕人總需瘋狂一次,或許,這也是好友相繼投入的刺激吧!」

    之前,班上女生曾以受身為樂。有一天班對中那女孩因為長時間斷食減重而身體不適,直到她男友塞了幾顆糖果給他才緩解。正當大家松口氣時,「啪!」一聲響起,女孩臉上多了個紅通掌印,男孩說:「你是誰,之前那個健康的妳跑哪去了?」我才明白這是瘦身風潮的緣故。

    千餘年前,魏晉之時流行五石散,是種毒品,飽受當時士人喜愛,但也消磨了是族子弟的身子,窮極奢侈的生活,融去了君臣的志氣,清談的風氣更為南朝奏響衰頹的序曲。

    獨尊儒術,罷黜百家。自武帝以來「儒皮法骨」的新儒學精神蔚為風潮,卻也禁錮了士人的思想,而理學,八股文的出現禍害更甚,乃至於剝奪時人的自我,成為君權下的機器,千百年前的輝煌消退,只留下首都亦為他人駐軍的滿清。或許這就是歷朝用流行禁錮思想的後果。

    固然,我不能否認天賦人權說,宗教改革的風行粉碎了自我的枷鎖,但如基因突變有害者多而有益者少,十之八九仍是為我亡羊創造歧路,所以我相信,如何在流行之中,以自我為舟,乘風破浪,航向成功的彼岸是我,更是眾人一生必修的功課。

【老師評語】

立論懇切且能條理分明,鋪排合宜,緊扣題意。能善用名言及事例來補充文意。

 

 

 

        流行與自我    306簡謙益

    流行如風,自我如草木自我若為草,則必偃;自我若為木,可能是無動於衷,也可能欲靜而風不止。為草或木,操之在我。

    為草,則絕不可是牆頭草,盲目地追求流行,落得向東施、邯鄲,抑或是舉國盲從地「服紫」、「斷食瘦身」,就位攫掇帝王的莞爾與賞賜,卻是國衰,民不聊生,悲哉!再者,追求流行的同時,也可能是種落伍的行為,當眾人皆依附於流行時,這些新鮮的事物也不再奇特了。同時,這也將是新流行悄然萌芽的一天。但若為了追求超脫流行的流行便顯得標新立異,甚至不為時下人所接受。

    為木,竹即是現世的賢者、榜樣,虛心有茄,卻堅守原則。若為參天古木,總以至高的枝椏睥睨卓各種風的來去;堅硬的樹幹缺凡彎腰的精神,自命清高,是世俗的流行同蠻夷,自以為身陷便是精神的淪落與紆尊降貴。當風勢更加強勁卻格格不入,固執地要和地面保持垂直,待其「腰斬」時卻仍未頓悟。傲骨已毀,傲心猶存,更悲!

    在流行豐盛的是代理,網路、媒體更加快了風速,身為當事人,應有竹的虛心及偶爾得歪斜,風起時,便發出戛戛的動聽天籟;風廷是,便找回自我,隨著一段段的竹節追求更高境界,堅守不屈的傲骨,並摒棄藐視喧囂的傲心。

【老師評語】

用字精煉、成熟,文句具有深度。詞語鋪排佳,能掌握題旨,惜篇幅稍短,可再增加。

 

 

 

        流行與自我    311黃千宸

    微風乍起,柳枝隨風款擺,伴隨著片片柳絮;蒲公英隨風飄曳,花也隨著這舒適的清風翩翩起舞。而有人,也為了這初春的風景而不斷追尋,過程中,享受著春風撫面的欣喜,但更多的,或許是忍受著樹叢中荊棘劃過皮膚的苦痛,直到後來,便也漸漸麻痺,忘了最原始的的初衷,忘了當初追尋的目的,忘了自己身在何方,更找不回最初那個還未身陷泥照的自己。

    而時下許多流行的人,何嘗不是如此?為了追求心目中的流行,心甘情願地犧牲睡眠,徹夜排隊;不惜成本地揮霍珍貴的時間與金錢,購買中看卻不實用的周邊商品;更有人追求心目中的流行而不擇手段,推擠與口角 是時有所聞。看到這群為追求流行而愈陷愈深的人,我不禁為他們感到不捨,究竟能有多少人,能在不斷追求中,回頭看看最真實的自我?能有多少人,能在迷霧中,再次闢出一條正確的道路?

    當然,對於流行的事物,我也曾追尋。但追求流行,並非盲目跟從,並非人云亦云,更不是把自己的靈魂迷失。追求流行,可以是種欣賞,可以是一場文化的洗鍊,可以看見不同的價值觀,可以展現自我的特色,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是一次文化上的交流。若只是一味的追求,而喪失了最真實的自我,豈不是得不償失?而要失去自我,抑或接受一場文化的交流,端看自己內心要往哪一條道路,外在的影響力,實在微不足道!

    風,徐徐地吹來,拂過柳枝及柳絮,拂過蒲公英,拂過片片花海,依然有人為了這全新的開始而追尋,但他們,不再像為了糖粉而最終陷入桎梏的螻蟻,他們盡情地享受這一切。

【老師評語】文義清楚,語氣真誠,能達到引起共鳴的效果。遣詞用字精鍊,能增加精彩度。

 

 

 

        流行與自我   327李明臻

    鞘就像流行,讓莫邪的尖峰更耀眼;時就像流行,使柳更有古幽韻味流行是一種往自己身上粉飾的動作,一種將自我美張揚的方法,卻能兼具謙虛的含光,使那道圓潤而不刺眼的光逕自流轉明亮。

    眾人皆濁時,屈原勇於獨清;眾人皆醉時,他敢於獨醒,在此時的社會風氣何嘗不是一種流行?在亂世中不史其堅貞,君子;在寒冷中不改芳香,梅,賞梅是看他的不畏趨勢,拒絕不善,勇於與世界為敵,而其自便能在靜寂中,大唱他的人生贊歌。混混湘水流,因為那清自堅貞人在字裏行間踟躕徘徊。

    錐形的是流行,抑或是歸屬感?沒有所謂的名牌,因為每個人就是自己的名牌;沒有絕對的流行,因為每個人就是自己的流行,流行就像是一隻猛禽,,若能訊福澤部威而風,尚若失控了則使其榮又其身,那麼不要也罷,一條龍在忘了自己性時,才會需要零來曾其靈;一遍清流在忌瞭自己的心涼時,才會需要古橋來家齊幽柔,一片的採彩霞多了便會失去韻味,何不拋棄那片流行的風,讓自己的光彩在山巒間喧鬧─創造出自己的流緒。

    流行不是不能追求,但首先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是要成為下一個別人,還是讓自己發光發熱,散發貴重的王族光輝,因此選擇便重要起來,在之中輒一個平衡點,因是制宜,觀其全面始能得知真傳,自我和流行,必須適當的選擇,使自我不會失,而流行能增加光芒。

    自我是一種─奪人遠木的色彩,自我是一種純粹的樣子,不用雕飾就成就了美,子我若失去了本質便會眩人耳目,但若失流行又會單調乏味,我正站在兩個圓的交界點,讓自己展現最完美的風采與笑容。

【老師評語】

層次分明,能善加鋪陳,而說明部分具有說服力,且條理分明、利益明確,能細膩敘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