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325 張言駿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325 張言駿
在熙來攘往的鬧市裡,在戶限為穿的餐館旁,它,是唯一寧靜無聲的海灣。來到這裡,或許是三兩成群,或許是踽踽獨行,都是莫名的邂逅。濛濛細雨中,它是親友餞行、情人暫別的起點,也是故友歡聚、家人重逢的終點。它,是那倚在不起眼的一隅的傘架。

進入餐館大快朵頤之前,我們必會先將兀自滴著雨水的傘,置入傘架中。然而,為何我們不曾畏懼那把被我們精心採買的雨傘遭到竊取?在人來人往的店家門口順手牽「傘」必定無人能發現。究竟,是什麼,讓我們如此自然,不假思索的,將傘放在一個可能破壞萋萋離別情,或喜悅重逢情緒的地方? 
我想,這種毫不畏懼,應是基於那漸漸建構的彼此信任。或許,在傘架的發明早期,沒有人敢將自己的「擎雨蓋」放在那人人手所能及的地方。然而,大家漸漸發現,自己固然不會拿走他人的傘,別人亦無意於拿走自己的,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便如此順其自然的被培養起來。
小小傘架,對我們這些人情漸薄的現代人產生了莫大的影響。例如,找遍皮包而覓不見皮夾,我們會想是自己留在家了,而非亡鈇意鄰的質問他人是否偷走皮夾。足見,我們漸不願再懷疑別人,而願意給予別人適當的信任。
傘架旁,餞行行著,歡聚行著,暫別行著,重逢行著,不曾因傘架的糾紛而耽誤了行程。藉由傘架,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對他人的信任感增加了。傘架,謂之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實不為過。

        老師評語
    文章能寫出個人的論點,皆有可取之處。唯「信任」的闡述上稍欠說服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