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21蕭予晴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21蕭予晴
    人的生命旅途中,偶有幾個生命交會,激盪出火花;偶有幾顆絆腳石,使你的腳步踉蹌不穩。在遇見他之前,對生命仍存疑惑;在遇見他之前,我對科學、推理仍心存恐懼。直到他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在我的旅途中與我相伴使我不再畏懼,他便是赫丘勒白羅

    這位相貌平淡無奇、身材矮小的男子,是推理天后阿嘉莎克麗絲蒂所締造出的主人翁。這位主人翁雖說是位退休的偵探、歲數也不小了,但他那「灰色腦細胞」及簡潔有力的破案過程,使犯罪者聞風喪膽、還被害者一個公道。每本小說內容,都有場風波的蘊釀、都有場恩怨情仇的動機、都有團令人費解的謎題。但赫丘勒白羅總是不慌不忙、冷靜蒐證,運用各種科學的方式破解一個個犯罪者自認天衣無縫的謀殺,他冷靜、精明的破案過程,帶領我深入疑雲繚繞的案情、解開那些糾纏不清的線索。那天下午,遇見了我心目中的大師-- 赫丘勒白羅
    在眾多的案情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屬東方快車謀殺案了!事件發生在一列開往東方的快車,那晚因暴風雪的肆虐,導致列車無法前行,也就在這晚,車上一名富人遭到謀殺。該是白羅大顯身手的時刻了!書中詳細記錄白羅的蒐證過程,我又再次陷入一次風波之中,跟隨白羅的腳步,逐一審視每一個線索,開始轉動腦中的齒輪,將答案拼湊成一場犯罪動機。在書的最後,疑雲逐漸散開、灑進真相的曙光:原來那名富人是多年前殺害一名女孩後逃離法律制裁的殺人犯,而車上其餘的乘客,都是那女孩的家人,最後以一段婦人哀戚的自訴動機,在一片哀傷中結束了一書。
    巧妙的佈局,看似平淡無奇的辦案過程,作者都在最後一刻道出案情的真相,伴著種種犯罪者的自首、伴著一種讓人恍然大悟的謎底。那天下午,遇見了心目中的大師,他讓我領悟生命的脆弱及可貴,他讓我學習到臨危不亂的平靜。依依不捨的闔上書本,敲了敲自己的腦袋,發覺自己的灰色腦細胞的蠢蠢欲動,臉上不禁浮起一抹微笑。

【老師評語】
敘寫細膩,觀察細微,能點出許多主角的特質,而言論具延展性,能突顯特別選取的用意,並加深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