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如何讓學校變得更好321陳一伶



如何讓學校變得更好321陳一伶
親愛的校長:
請您想像一間間的教室,望進去是與各項科目相映的空間。地理課,有實體模型,細膩地呈現世界各地的風采。看看台灣最高聳的玉山,再看看舉世聞名的中國喜馬拉雅山,即能真切感受到兩座山之間小巫見大巫的震撼。歷史課,有服裝道具,縫製出一件件符合著名歷史人物的衣裳。看著三國鼎立時吳國策士周瑜的代表性服飾──羽扇綸巾,再看看蜀國忠義之士關羽的寶刀──青龍偃月刀,即能喚起許多人對古人勇猛威武、足智多謀的印象。數學課,以故事性的方式教導莘莘學子們如何透過想像釐清難以理解的概念。理化課,則是以實際操作實驗,在安全的前提下,使學生們腦中抽象的想法具體化,瞭解萬物成形的奧妙之處。國文課,帶領大家到模擬課文而製成情境中,一一的將課文導讀出來,再讓每個人親自體驗到不同的作者,擁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感受,使用獨特的筆觸表達他們內心的奇異世界。
但是現今,我們的教室裡僅僅只有書寫著滿滿課文的黑板。上方垂下的白色布簾透過單槍投影我們無法觸摸或親眼見識的事物。科任老師們也只能以各式各樣的本領,活絡課堂上沉悶的氣氛。學生們總是掛著疲憊的神情上著課,有時累了或感覺課程乏味,終究敵不過睡意而倒頭睡去。如果學習只是讓學生們痛苦,甚至是厭惡,那當我們成年後憶起童年的時光,就可能只餘滿滿的考卷及老師滔滔不絕的講課聲吧!
再請您想像上國文課時,若是講到廖鴻基先生的黑與白──虎鯨,就能徜徉於一片蔚藍的汪洋;若是講到張曉風小姐的常常,我想起那座山,就能沉浸於一刷刷連綿不絕的碧綠山巒;若是講到楊喚先生的夏夜,就能翱翔於漆黑的夜空中,還有如一顆顆珍珠的滿天星斗懸在天上。這會是多麼令人難忘的學習歷程呀!
感謝您願意傾聽我的想法,也期望您能將我們的校園變得更加美好。如果我的意見可以為每個學生換得學習的喜悅,還懇請您幫助我實踐打造出一個理想校園的微小心願。
                                          一個關心學校的學生敬上

老師評語:文章能從各層面分析,結合優美詞彙、修辭,並化用所學,增加力度與說服力。破題、入題很快,值得嘉許。格局很大,並能以課文深化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