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拔除心中的那根刺305黃葶芸



拔除心中的那根刺305黃葶芸
我的心中有一根刺,它深深的札在我的心裡,好幾次我想奮力地拔開,卻終究越陷越深,無法逃脫。直到我在寒風冽骨的祁冬中,遇見的這位老人,他賜予我一股強大的力量,使我勇敢地戰勝這根刺……。
曾經,我自私、我霸道。在家裡,我自私的搶走所有的一切,把家人對我的寬容視為理所當然;在學校裡,我爭奪任何名、任何利,把他人對我的勸誡視為笑話。我自以為瀟灑的驕傲著,認為我是宇宙的主宰,所有人都在我之下。漸漸的,我驀地發現,朋友一個一個疏離了我,媽媽不再對我投以關切的眼光,老師不再對我施以肯定的笑容,我明白我錯了,我試圖想改變,沒想到,換來的卻是嗤之以鼻的嘲弄。
當我沮喪、失意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位衣著襤褸的老人......,起先,我只是靜靜的,不以為意地站在旁邊觀察他,我心想:「衣服那麼破爛,一定是個遊民。」只見他曳著一大袋回收物,另一手拿著一顆饅頭,一搖一擺的走著,直到碰到了另一群,一樣短褐穿結的小遊民。放下回收物,他把那顆饅頭剝成了好幾塊,分給了這些餓壞了的孩子,自己卻不留一點屑,臉上掛著笑容,洋溢著喜悅。看到這一幕,我愣了,這位老人在如此饑渴之時,竟還不忘分享,而我呢?在每天衣食無恙之中,卻時時計較、自私,更糟的是驕傲的不知慚愧。後來,我反覆的思索著,我想要來一次「大改變」。我學會了謙虛、開始對別人說對不起......,慢慢的,同學、老師對我的態度改變,我嚐到了這勇於改變,最甜美的滋味。
我心中的這根刺,在經過了嚴酷的淬煉,真實的策勵中,化成了火花。雖然傷痕一直都在,但這個痛卻時時刻刻提醒著我,戒除驕傲,我在疼痛的洗煉下,活出了屬於自己,生命的意義!

【老師評語】立意深卻且明確,能符合題旨。首尾呼應,詞意突出、而中間段落之詞語可再精美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