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9徐廷暘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9徐廷暘
    段考後拿到成績單,心如裂了道縫般難受,在一旁的自我表現評語中有我當下痛定思痛、痛改前非的字字句句,而每次寫到後二段,皆會與訂定如何完整的讀書計劃與甚至連岳飛都拿不出的豪情壯志寫成,用以自我激勵的短句,以期許下次能進步,每ㄧ次都期許自己,在同一個名次上,「期許」自己。

古人云:「有恆為成功之本。」恆,是通往成功的階梯,又有如煉鐵時的一次一次錘打,更像是一座橋的拱心石,在我稍稍向後對我度過的那些年一瞥,總能看見:階梯只爬到了前半段便開始休息;欲鑄成的利劍,又因不耐炙熱烈火影響而放棄;拱心石更不用說,心懷畏懼不敢攀上未成的橋嵌入那最終的那一塊。我能說得出我盡全力施行,並取得同等成果,使我心如履平地者,寥若晨星。每當碰見努力不足,尚須補救之事,總是一曝十寒。
計劃已備,時間仍足卻不見應在案前苦讀的我!在段考初結,那位焚膏繼晷,心中常念「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更胸有成竹的少年怎麼了無蹤跡?寫上截至下次段考前讀書計劃的方格紙,在一天天時光蹉跎後,已如廢紙,而總在其後悔恨,這樣的循環,何時了結呢?其實,全在一個「恆」字。如有恆,初來計劃完備,時間充裕,而進行時又能因克盡己責而心安,持之以恆,也能多加累積經驗,且在成果公佈時,再回頭追尋謬誤,而不會是失了恆心。
  「恆」,不論資質、身份與智力,要使人成功是必須的,而對我容易失去意志力的人,更要能終生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