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4劉紫情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4劉紫情
  微風輕輕敲開了窗戶,溫柔的拂著陽光。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起身步到書桌旁。一張白色的紙穩穩的貼平在書桌右側,上頭蒼勁有力的娟秀字跡寫著「盡」──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從小,父親便教導我做事要「盡其所能,盡其在我」,成果不是全部,過程也很重要。我一直牢記著這句話,將「盡」這個字當作座右銘,提醒自己寧可有光明的失敗,也不要有不榮譽的成功,做任何事能堅持到底,忍人所不能忍,在人生道路上「盡其所能,盡其在我」。
  當時,我還沒有將「盡」字放在書桌旁,直到一次放棄了一個重大的考試,我才真正認真的奉行這個字。那是在初秋的季節,應考英文檢定的我因前幾個月貪玩而沒有準備考試,最後只能央求爸爸下次再考,爸爸聽了沒有責備,只是嚴肅的和我說:「你有盡到該盡的責任嗎?」我頓時慚愧的紅了眼眶,低聲說了抱歉,爸爸嘆了口氣,又說:「不是我,你應該要和自己道歉。」話落,爸爸便走上樓,留我一個人在原地。當時我腦中亂轟轟的,不斷重複「你有盡責嗎」的問句一聲聲扎進心坎裡,將我剜得面目全非,只能緊握著拳頭抑制快潰堤的淚水。
  就在此時、此刻,我忽然想通了:還有下一次的考試,我一定要盡自己的力量去奪得勝利!我無法克制的咧開笑容,跑向房間,俐落的抽出毛筆與紙,將我此刻的情緒與對未來的期望化作鋒利有力的筆,揮灑在紙上,完成座右銘,一個字──盡。
  直到現在,我仍規矩的奉行著這個字,一次的失敗讓我瞭解許多事,我也以此告誡自己「盡其所能,盡其在我」,仰不愧天俯不愧地,更堅信「盡」這個字能引領我走向光明絢爛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