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驀然回首  304 江盈慧

 驀然回首  304 江盈慧
  時光蕩漾,每個人到年老時無不希望繳出的成績單上溢滿了絢麗的豐功偉業、值得驕傲的揮灑奮
鬥,以及用雙腳親自踏遍的高山與幽谷,成為能夠抬頭挺胸喊著:「我已不虛此生」的最佳憑據。


    人生這條漫漫長路內充斥著各式難關與挑戰,唯有親自力行,才能拿到解開一道道關卡的鎖的鑰匙。越是經歷過風浪阻礙,越能享受風雨過後的平靜安穩;越是遭受過挫折打擊,越能體會突破自我的更新淬鍊;越是曾經付出過血汗淚水,越能收穫辛勤耕作的甘甜結晶。對人生未來夢想的憧憬與期盼,誰不嚮往最終能品嘗一番干戈後的果實。
    但現代人經常被古人的一席話所誤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以為耍小聰明、苟且偷安便是抄捷徑直達人生的康莊大道,卻忘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才是盡本分最核心的真理,一切散漫、逃避現實的個性皆是由懶惰經年累月堆積而成,總是躲藏在安一生活的陰影之下,遭遇雞毛蒜皮的便退避三舍甚至自我放棄。一生總是避重就輕無非是在自食惡果,仿若自己去嘗了被警告過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實。
    隨著波光粼粼,驀然回首,我已在名為人生的沙場上打滾了許多載。當初一場場戰役的努力用心、奮戰態度與成敗輸贏皆被詳細記載在那人生的成績單上,曾經的辛勞耕耘及勇敢面對都成為邁向下段旅程的籌碼。

【老師評語】

立論懇切,能闡明己見。文句正向,能符合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