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拔除心中的那根刺 302邱郁茹

        拔除心中的那根刺   302邱郁茹
    人生旅途匆忙展開,走穩幾年的路程,來到志學之年,邁著亂了方針的腳步,迷困在山林的蹊徑,遙望遠方似乎隱約看見懸崖峭壁的難關等著自己去突破,驀然發現前方的深淵,卻是自己親手挖掘,那名為「得失心」的陷阱。
    周而復始,日復一日,如往常在回家路上,唯一改變的是,那每日漸重的書包,裝滿父母的期許,師長的盼望,然而最大的負擔─自我標準,無形的壓力溢出書包,充斥著整條街,密佈著整片天,使暮色的黃昏更加昏暗,患得患失的生活,壓在肩頭,我痛恨,恐懼它的如影隨形,陽光被它驅逐門外,鳥鳴變得充耳不聞;人情被它踐踏在地,距離變得遙不可及,我怕自己迷失其中,但考卷上無止境的分數,帶領我一步一步走向得失心的懷抱。
    悠閒的某日午後,放慢了緊湊生活,為挑燈夜戰的日子鬆口氣,陽光絲絲的透過百葉窗,在桌面上劃成金黃的平行線,織就出靜謐的氛圍,拿一本書細細咀嚼─侯文詠《不乖》,正當日子因考試壓力與自我期許的因素,充斥著無法承載的煩憂,這本書似乎指引了我不同的價值觀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
    一個時辰過去,我闔上了書,徐徐的走出門,陽光溫和的撫摸我的臉龐,鳥兒似乎正為我演奏青春的樂章,風兒告訴我,什麼是生活;流水告訴我,什麼才是放手,這天,我找到生命的按鈕,我不再被得失心給迷惑;我發現動力的脈搏,令我領悟的是 :書本中字裡行間訴說生命、人生的可塑性,人生好比一件作品,成績只是其中的素材,不是唯一的絕對。
    「祈禱不能改變老天,只能改變自己」我越過名為得失心的山峰,如今我能背著自我期許的包袱,但它有適當的重量,或許成功的要領,不是患得患失,遵循世界的絕對,是給自己一點點寬容。
    我拔起那深藏內心已久,細細小小的毒針,然後,醃起來,風乾,失意的時候,警惕。
【老師評語】

文字凝鍊,用字具深度。修辭使用適切,自然,文章佳句多。

1 則留言:

  1. 邱郁茹1/03/2014

    夏宇是我最喜歡的詩人之一

    回覆刪除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