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19 葉彤恩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19 葉彤恩
  阿嬤家前的水溝,有童年幸福的味道。
  記憶猶新,小時候住在鄉下阿嬤家,從大門口走出,一條筆直的柏油路停在阿嬤家與稻田中央,靜靜的,一動也不動。柏油路上有著一棵榕樹,只見光和影在地面傳出吵雜的嘻笑聲,微風吹來,葉子飄落路面而產生了對立。榕樹與燦黃的稻田間有一條寬與身約莫半公尺的水溝,附近的孩子在玩耍時都會遠離那條水溝,總認為它散出的氣味十分難聞,是惡魔的化身。
  慵懶的夏季,左鄰右舍的孩子都匯聚在一塊兒,拿幾把椅子到樹下乘涼,椅子的一旁即是水溝,大夥兒都易手捏著鼻子,一首拿著扇子,把暑氣趕走的同時也希望惡魔的化身一併離去。鄉下的日子便是這樣過的,沒有都市的喧囂及繁忙,沒有壓力的跟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童年也顧的無憂無慮,是都市可望的美夢。
  六歲那年,我正在學騎腳踏車。筆直的柏油路上,你大可看見一位小女孩,身旁那台腳踏車的高度與她的腰同高,他鼓起勇氣的想要跨上那坐墊,不及一秒,只見他那如紫羅蘭般的小身軀急忙地跳離開腳踏車,如同靠近水溝就立即迴避的狀態。一旁些微佝僂的老人安撫著她,使她慢慢地坐上腳踏車,伸著腳掌踩著踏板,一步一步地前進。「外婆,我會騎腳──」我回頭高興地望向外婆,話說到一半。「碰!」的巨大聲響,指感受到下墜感。
  我看見了流水的潺湲,左手緊緊的握住腳踏車的把手,右手往下按壓有軟爛的觸感,我掉進水溝了!我的交感神經開始麻痺,我聞不到惡魔化身的氣味。直到左鄰右舍將我從水溝中拉起我才回過神。小時候被洗腦得極為透徹,大人總說那水溝不好聞、別靠近,但附近的孩子們都不討厭那水溝,大家還是瞞著大人用水狗的水互相戲弄,那水很清澈,也沒有惡臭,那只是大人給予的幻想罷了。
  七歲時我就搬回都市了,此時的我──沒有喜愛的玩伴──更沒有我喜愛的那條水溝。幸福是靠自己尋找的,大人給予你的是他們的理想。都市中沒有我的幸福,因為任何一處的水流,都沒有阿嬤家前那條寬與深約莫半公尺的水溝中含的成分──那種童年幸福的味道。

【老師評語】情感真摯動人,將「童年」、「水溝」、「幸福」串聯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結尾令人不捨、懷念那段童年和幸福。可更進一步提及「如何營造幸福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