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328朱柏勳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328朱柏勳
  炙烤著教室的太陽反襯著冰寒的氣息,不悅的煩燥反襯著肅殺的眼神,有想臨陣脫逃的氣氛,也有想上前阻止的氛圍,時間,彷彿幫大家照了一張永恆的相片,卻沒有等人擺好姿勢,在門被打開的那一瞬,顏色、表情、動作才回到我的身上。

  從小,我就是最不易融入班級的人,也不是交不到朋友,就是個性太死板了,說一就是一,非黑即白,非對即是錯,這種個性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我也不以為意。
  上了國中,這種情況更加嚴重,但一開始我也沒什麼注意,直到第一次分組,我才真切的體會到被排擠的感覺。
  一旦變成這種情況,接下來就一發不可收拾,我如同被大海遺棄的漁夫,飄流在未知的洪流;如同被天空遺棄的麻雀,迷失在不明的巷弄;如同被大樹遺棄的葉子,落在不熟識的土壤,感覺非常痛苦,無法掙脫這惡劣的鎖鍊。
  我開始觀察大家是如何待人處世的,是如何通融的,是如何達成「外圓內方」的,然後我自省,幽夢影裡有一句話是「凡事不宜刻」,這正是外圓內方的真諦,之後我的狀況也就好轉了。
  也許,人與人並沒辦法都是朋友,但至少能達到減少仇敵,也許我仍然不是很圓融,但至少不會在表面上鬧翻臉,我由衷的感謝那些曾經排擠過我的同學們,因為通過他們,我更進步,在人際相處更上一層樓,在對話中更加體會大家真實的性格,在和暖的微風中,我這麼想著。

【老師評語】
文情並茂,充分闡述文旨,為一佳作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