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304陳樂平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304陳樂平
  自我們有記憶以來,我們就不停的在學習,無論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都是在為自己的人生、未來扎根。自老師身上學到無窮知識;自父母身上學到良好品德;自朋友身上學到待人之道,皆是成長的重要秘方,尤其是在青少年時期,影響最大的無不是共同學習的同儕。

  從小到大,我們在經歷無數學習中,難免會不停的有同學上的更替。在他們的影響下,也體悟到很多課本沒教的道理。我感觸最深的,是在國小時,當時個性很衝的我,只要是被別人用言語詆毀,或肢體上的小衝突,就會奮不顧身的保護自己的「尊嚴」,所以經常可以聽到我跟同學在教室裡互相叫囂,甚至打架,最後雖然不免兩敗俱傷,但我一直自以為我保住了我的自尊。
  直到有一天,當我正雀躍的與同學分享生活的趣事時,冷不防一隻手用力的擊落在我面前的同學身後,她踉蹌了一下,失足壓在我身上,我也同時感到內心的顏面被重創,好不丟臉。當我被扶起來後看著那推人的同學臉上的自傲笑容,原如星星之火的怒氣,瞬間燎原,立刻脫口而出的罵人的難聽話,並掄起拳頭準備砸向他充滿傲氣的鼻頭,在那瞬間,我的手被後面的同學,也就是被推倒的她拉住,她搖了搖頭,繼續剛才的話題,彷彿剛剛的一切,只是隻微不足道的蒼蠅飛過。而那惡作劇的同學也碰了一鼻子灰,悻然的掉頭離開。這是我有生以來,在受委屈時退的第一步,而那感覺是多麼美好,連天空都在替我鼓掌。
  古云:「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在那位同學的影響下,血氣方剛的我學會了「退讓」,原來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只是信口胡謅,在每次的原諒後,心中的太陽也都會隨其笑逐顏開。

1. 用心衝字數,good,下回衝翻面十行。
2. 末段引用佳。
3. 「對象」可以開口說話,塑造立體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