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220 謝諺宜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220 謝諺宜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是《神鵰俠侶》一書中的女主角──「小龍女」。
    在國小五年級時,因班級導師買了一套金庸武俠小說,而使我迷上了。《神鵰俠侶》是我接觸的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名裡的「俠侶」兩字便是男女主角──楊過和我所敬慕的小龍女

    在書裡,小龍女楊過的師父,原本古墓派(小龍女的派別)只收女徒,但因婆婆臨終前的囑咐,讓小龍女被迫收養楊過。他們日夜相處,卻持守節操、不非禮對方。但日久生情,楊過使原本無七情六慾的姑姑動了真情,甚至為了他不得不與救命恩人搏劍,也願意許配給別人以換取情花毒解藥來救楊過,因為在她心中,楊過比自己重要何止千倍萬倍!
    對一個女子來說,不能與心愛之人相守至終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更何況她為了感恩還得另嫁給一個沒有任何感情的救命恩人。在和師姐李莫愁與其弟子洪凌波拼命時,小龍女在重傷之餘仍護著楊過不使其受任何傷害,甚至以「師命」命楊過快出古墓,放下斷龍石以求與師姐她們同歸於盡,至死也不違背師父的遺囑──別讓師姐取走《九陰真經》繼續做惡為害。小龍女一度認為自己重傷不能繼續照顧楊過時,還放棄自己的兒女私情,讓心裡愛著楊過的女子和他要好,甚至撮合他們……。
    小龍女的作為,是我做不到的。我想我可能不會那麼輕易放手、釋懷,更別說把心愛之人和其他不相干的女子撮合在一塊兒;我想我這貪生怕死之人或許會為了活命,而把《九陰真經》位址說給師姐知道。
    雖然小龍女金庸作者查良鏞虛擬的,不過裡面還是有可以讓我們檢討自己、效法學習的地方。也是因為主角、人物性格和特質,《神鵰俠侶》才如此吸引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