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終於,我懂了 321 魏亞立



                    終於,我懂了321魏亞立
    轉播員亢奮的專業嗓音,將NBA球場上的龍爭虎鬥精心包裝。振臂的假動作、如鷹般的銳眼丰采、乃至互相噴濺交融的汗水,皆化作久經風霜的記分板上,躍動著的比數追逐。一記三分球,全場靜默,只有球員節上汗珠瞧見即將歸零的計時器和逆轉的比數。而我……終於!我懂了!

    一個晚風徐撫的涼爽午後,難得悠閒地喫著茶,將一片遺落的秋天,築成一樓私人茶館。此時,舒涼的風吹出一個大哉問――意識為何運轉﹖又或許一切色香味觸法只不過如同《心經》所言的虛幻不實﹖我察覺一轉巨大齒輪開始推動無形的思緒,隨著腦海中愈發激烈的風起雲湧,我該慶幸或不幸問出如此難題﹖
    自我思辨是人類史上永恆的戰役,無數靈魂踏入哲學的殿堂,這才發現不過是一陣更加殘酷的心智洗禮。而我的識海裡,兩種對立想法宛若蛟和蜃的對決。相信眼見為憑的蛟一陣撕咬,認定一切皆空的蜃吐霧蟄伏,漸漸染為腥紅的海水沸騰,掙扎著欲從我胸口一湧而出。
    七日斡旋,力竭的雙方仍挺著滿身傷對峙,終於比不上轉播籃球賽的誘惑。於是我轉身投入寬大電視螢幕上之球場,以放鬆後的心神專注於球場上的枝微末節,以目光聆聽球員脛骨的律動,用雙耳視察球賽肌理的脈絡,直到逆轉的時刻。思考停止了,只有籃球毫不做作的刷進籃框,腦海裡解不開的渾沌黑暗閃過一絲白熾星火……
    終於,我懂了!
    意識運轉不為什麼,只為無線細微的時間切面上,一毫絲微勝利留下紀錄,只為註定亙古失敗的渺小人類對宇宙挑起的烽華。它無休止的流動,在你我心上的溝渠裡,拋光一粒粒真理鵝卵石。

評語:字詞使用流暢且精鍊,詞句自然且有條理。
      文具富有哲理,能予人深思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