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終於,我懂了 312李彤文

        終於,我懂了   312李彤文                 
   我小心翼翼的從那發出陣陣木頭香的書櫃高層,取下一本在上頭寂寞已久的相冊,一張相片悄然的從中滑出,在空中左搖右盪,不急不徐乘著空氣逐漸降落,以似芭蕾舞者般優雅的姿態輕巧落地,我趨前拾起,定目一看──六年前的回憶頓時風起雲湧,將我腦海擠得水洩不通──那時……。

    我身穿著嶄新的洋裝,站在偌大的舞台中央,鎂光燈的聚交處,我,身為一個英語演說比賽的參賽者。我自信滿滿且滔滔不絕,心裡暗自認定,其餘者皆為手下敗將,如隻驕傲的公雞翹首挺尾,連對評審的基本禮貌,都被我拋諸千裡外,蔑視的眼神卻不停射入他人眼簾。我在我抑揚頓挫展現得淋漓盡致的演說中自我陶醉;對於我音律協調合宜的表現自我讚賞;在我暢然如流的演說過程中自我享受。此次,我擁有了高超的技巧以及自我優越感,但,卻失去了大眾、評審的認同,我輸了,因為──傲。
    「飽和的稻穗頭低低」,一次深烙於心的體驗,鞭策我重新探尋處事的根本,投入真理之母的雙臂,讓她滋潤我被傲氣蒙蔽的心靈;洗滌我那被「自我」佔據的思想;開啟我學習謙虛的智慧之門,最終,我能知曉──真正的「能人」,是才學以及內在涵養,可兼容並蓄之者……。
    我將這張乘載著自我反省的老照片,放入欄位,嘴角漾起了淡淡的微笑,興喜安慰之感像股暖流注入我心,給我了滿滿的動力,因為──在年月的淬鍊下,我逐漸蛻變,由一隻充滿傲氣的毛毛蟲,羽化成一隻多向思考及運作的成蝶。終於,我懂了,懂了如何學習成為一位「能人」,懂了如何卸下一身失敗的真正原因:傲。
【老師評語】細節處敘寫詳實,文章具有畫面感及延伸性。時間的推移能帶出體旨,符合文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