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寬與深308何宜澄



      寬與深        308何宜澄
    晨曦撒了一室的金亮,我不情願的睜開了迷濛睡眼,貼在床前的世界地圖就這麼霎那間地闖入眼簾。噢,世界,我想踏遍你每一處喧鬧繁華的市區,每一個寂靜無人的角落。

    寬,是拓寬了視野。我的世界不只是台灣,隔著一片片的海洋,還有更多的人、事、物等著我去體會、去感受。我想去阿爾及爾,看看OPEC如何巧妙的運作,看這些液態黃金是如何帶來一桶桶的財富。我想去美國,聽聽聯合國內一場場震撼人心的演講,聽這些人是如何喊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信仰。
    深,是去深入的探索。世界有時並不只是表面的華麗。有多少伊斯蘭教的女孩不能上學?它們連閱讀的權利都被剝奪,只能努力壓抑內心求學的渴望。有多少不到十歲的小孩在非洲藝場場成人間爭名奪利的戰爭中犧牲了?不指是犧牲,重要的是兒時的純真被惡狠狠地謀殺了。十歲的消男孩就成了荷槍實彈的解放軍,帶著一臉無悔的笑容。十歲,不正是在操場上奔馳,享受無憂無慮童年的年紀嗎?
    寬與深,這世界的寬與深。我想去了解,我不怕殘酷的限時將極脆我的美麗幻想。我不怕,我只是想看清這世界的原貌,很殘忍但同時也很美麗。但我會將那些不堪的、血腥的影像、聲音及故事存於腦裡,讓它們在必要時提供我應對的智慧。而文明的光亮,讓它照亮這世界吧!化為一到曙光,溫暖在黑夜中隱沒的各個角落。
    寬與深,讓我們一起擁抱這世界的文明與罪惡!

【老師評語】
文張具有深度,內容能清楚的說明事例,並條理分明。文意連貫,能層層推闡並緊扣主旨。
末段收束較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