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對鏡308何宜澄



對鏡308何宜澄
  寂靜,又是個無星的深夜,我凝望著窗外那謎樣的黑暗,映在窗上回望我的卻是自己因乾澀而充滿血絲的雙眼。我握緊了手中黑筆,信手拈來一張白紙,藉著文字,熬煮成一鍋濃稠的孤寂。

  在寫作這面鏡中,我看見了內心那不曾說出口的痛。在學校被同學無心的玩笑話刺傷了,我以笑容草草地覆蓋著滴血的傷,將痛埋進心的儲物盒,再悄悄封上封條。但不知為何,在夜裡寫作總是能在剎那間傾倒我封存的努力。我在紙上血淋淋地刻畫著我的悲、我的不解,筆跡於一滴滴滑落面頰的淚水中暈了開來,化作一朵朵盛開的黑玫瑰,將撫慰的香氣環繞於我淌血的心。
  在寫作這面鏡中,我發現了腦海中最真摯的情感。尋找靈感就像翻閱記憶相簿,而感觸最深的經驗往往能寫得最深入、最透徹也最扣人心弦。對我而言,寫作是須完全誠實的,那是種情感的抒發,每一篇文章都是獨一無二的結晶。我也藉由閱讀自己的作品,再次品嘗當時的心境與感受,最後又深深地烙回心中。
  唐太宗曾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而當我以寫作為鏡,看見的是赤裸的憂傷、熾熱的情感和最真實、不加修飾的自己。
  我放下了手中黑筆,拿起紙以眸輕啜了一口。在這寂靜無星的夜晚,一絲孤寂的溫熱在心頭悄然地、矛盾地綻放。

【老師評語】
遣詞用字精煉,詞句自然流暢,絲毫不拖泥帶水。
首尾呼應,能緊扣中心主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