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對鏡305劉至芳



          對鏡          305 劉至芳
    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對鏡, 我發現過去的人生旅途中,除了崇山峻嶺、懸崖深谷外,也點綴著如詩的美景、如夢的幻境。對鏡,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不一樣的世界。

  房間的一隅,一面晶瑩剔透的鏡子,靜靜的靠在乳白的牆上。對鏡,總看到無精打采、愁眉苦臉的自己。對鏡,我要求自己揚起嘴角,提起精神,以一顆快樂的心迎接單調無趣而日復一日的讀書生活。對鏡,我調整複雜而多變的情緒,冷靜面對每一個難以接受的事實。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以同儕為鏡,對鏡,我看見他們的能幹,自己的懶散,我開始盡力完成每一件事,挑戰自我,超越自己。
    我以時間為鏡,對鏡,我看見過去的任性,我開始試著聽聽他人的意見,不再固執己見。對鏡,我看見過去的孤僻,我開始學習和他人相處、溝通,擴展視野,廣結善緣。我看見過去患得患失的自己,我決定以笑靨代替淚水,樂觀接受不盡理想的成績和不如預期的表現。
    對鏡,我不再沉浸於小小的榮耀,或深陷痛苦的泥淖,無法自拔。對鏡,我修正過失,培養能力,自我充實。對鏡,我掛上自信的笑容,勇敢挑戰人生旅途中的下一座火焰山。

【老師評語】
文章層次井然,內容能清楚的說明論點及想法。
詞彙使用適切,而正向的態度佳,能予以文章力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