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301高崇澤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301  高崇澤
    在求學的階段功課是一個很重要的事,但品格才是操縱未來的關鍵,其中我認為「謙遜」對未來影響甚大。平放的石頭下面,流不過水去,謙虛的人,不會讓自己找到任何一絲腐化人格的說辭,好去貪圖那一時的痛快,波普曾說:「靈魂窄狹的人有如口徑狹窄的瓶子,口徑越小,向外傾倒時的聲音越大。」

    艾薩克‧牛頓──一位被蘋果砸到,而發現萬有引力的天才科學家,以力學的角度加以描述伽利略對慣性的觀念。牛頓因此說出了一句家喻戶曉的名言:「我之所以會有現在的成就,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句中的巨人便是伽利略,可見牛頓是位謙遜的人,完全不把功歸給自己。月兒把她的光明遍照在天上,卻留著她的黑斑給她自己。
    國小一、二年級時,我的在校成績是數一數二的,後來我常擺出那高傲的姿態,那時我真是過份聰明,我以為會贏得大家的尊重,結果不但沒有,反而成為全班的公敵,後來我了解到「驕傲可使人膨脹,卻無力將人托起」和「翻騰得最高的浪頭沉得最低,最高的松樹投下的影子也最長」的道理,不去貪圖那一時的痛快了。
    莫爾:「謙遜,是那偏僻山崖中的泉眠,所有的崇高美德都是由此潺潺流出的。」我覺得流出的不只有美德而已,還有珍貴的友誼和無比的財富。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未來,希望不會以頤指氣使的態度待人處事,而要以謙卑恭敬的態度贏的青睞,別讓自己的瓶口縮小了。

評語
1.文章寫來自然流暢,語句能援引例子,修辭及優美字句自然充斥於文中,詞句具有說服力。
2.引用多且深。
3.「高傲的/姿態」此句宜深入描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