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記憶中最難忘的味道216 黃家謙



          記憶中最難忘的味道                          216   黃家謙
    遊走大街小巷,各式各樣的美食商店用大大的招牌吸引人群,食物愈來愈多變,愈來愈花俏,有些商店甚至賣的是舒適的氛圍,而不以食物為主。這樣的店愈來愈多,但每一間都少了些最簡單難忘的味道

    最難忘的味道,我是在外公外婆家找到的。那是一個位於彰化淳樸鄉村的舊透天屋。一棟舊房子釀造了歷史的味道。肉臊飯在台灣存留已久,以簡單的香氣佔領味蕾。以前在外公家經常吃得到,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最難忘的味道。當時的彰化有許多田地能供小孩玩樂,在打滾完之後,走回外公家,陣陣古早味傳來,也不知是加了什麼祕方,總覺特別好吃。
    外公常說鍋子舊,味道才香,濃濃的味道擴散到整間屋子,雖不懂外公話中的含意,但還是開心的吃下一碗肉臊飯,這味道不是現代科技所能模仿的,一碗碗肉臊飯伴隨著我度過童年。離開外公家後,我也許久沒有回去,難再品嚐記憶中的味道。
    過了幾年,我逐漸懂了外公為何說鍋子舊,味道才香,也許真的是如此,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其中含有歷史的味道,童年的味道,還有不因時代橫流而分隔的祖孫共同記憶吧!而這味道僅存在那棟老房子而已。

【老師評語】
1.    舉例合宜,文章充滿濃濃的懷舊情懷,情感自然溫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