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332 薛宥仁



我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332 薛宥仁
   心一沉,湛藍的天換成了黑夜,不見繁星點點,只有一片最純粹的黑。原先的計畫被打斷,眼淚奪眶而出,儘管無比哀慟,但時間是不等待人的,惟有重新振作,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科學奧林匹亞,一直是我的目標,為此,我從國二時開始涉獵高中的教材,每天和那些艱澀難懂的理論搏鬥、徘徊在疊得像山高的書堆中,儘管辛苦,但我享受了汲取知識的喜悅,登入科學殿堂也總是令我雀躍,所有的準備只是為了達成我的目標。然而,我卻在三年級的校內初選中落選了,考試前的焦慮、不安,使我無法冷靜看清題旨;使我無法正確判斷對錯。一年來的努力白費了,過程,在遇到結果時沒了意義,徒留滿滿的悔恨。
   老師一在告訴我:「一時的失敗不算什麼,重點是努力的過程、從失敗中重新再起的能力。」我也明白,我沒有時間浪費在對自己的顧影自憐,只能認清自己的失誤,並朝下一個目標邁進,一點一滴,讓時間弭平我的哀戚。這次的經驗,讓我找到自己的弱點、發現自己的缺失,「來的都是好的」我堅信如此。
   狂風暴雨後,迎向的是天青日晏;死寂的黑暗中總能找到一線曙光,讓人走出悲觀的情緒。面對困難,如果只是躲在角落自怨自艾,那先前的努力都是徒然。人生是條長河,現階段的失敗在未來回首時顯得微不足道,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法只有抱持希望,樂觀向前行。

【老師評語】
層次井然,段落的安排適宜,能清楚說明文意。說理的部分佳,文章能表現個人論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