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23王婷臻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23王婷臻    
    站在山底,仰望高聳入雲的山,山的全貌不能盡收眼底。山的氣勢如整裝軍備的士兵步步向我逼近,令我退了好幾步。面對高巍的山峰,我和懷疑展開一場拔河賽。 

    我拾起勇氣,跨出了第一步,開始向上攀爬。炎熱的太陽與潮溼的空氣令我汗如雨下,心情煩躁。面對手邊一疊的參考書,我內心煩悶,焦躁不安,深怕自己不能在考試前讀完。壓力向我這顆汽球不斷充氣,充氣到極限,即將「碰」的 一聲爆炸。我放下書本,做其他事來逃避眼前未讀完的課本範圍。壓力依舊存在,汽球仍在慢慢脹大。我停住了,眼前的這顆石頭好大,要跨越它須費好大的精力。我與懷疑拔河,猶豫著要不要放棄。但蘇軾「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精神化作一陣微風拂去我的汗流浹背。我乘著這股輕風繼續向上爬。 
    我乘著這股輕風繼續向上爬,達到了山的半山腰。這裡天氣涼爽,沒有炎赤的金烏,空氣濕度也下降了許多。克服了一疊課本的壓力,我在考試後得到了等值的成果。這顆糖太美味了,令我陷入它帶來的安逸。成功的滋味是如此的甘甜,我又停住了。我在半山腰待了很久,因為風景宜人,眺望山下的大地,每個物體在我眼中都非常渺小,我逐漸在舒適中迷失了原本的自我。我停滯不前,每天只顧享受,忘了自己最終的目標。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化作一場濛濛細雨,洗滌被名利汙穢的心,洗滌被蒙蔽的雙眼。我帶著一顆淡泊的心,繼續往上爬。 
    我帶著一顆淡泊的心繼續往上爬,面對低氣壓,呼吸不到空氣的恐懼,我停止了腳步。我深怕最後短短的幾步距離,卻因自己的懦弱膽怯而無法抵達終點。考試後收起安逸的心,準備面臨最後的挑戰,但挑戰的對象是自己。面對自己,最熟悉卻又最陌生的敵人,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戰勝內心的怯弱。我拾起自信,勇敢的踏出最後的步伐,每一步都在與自己拔河,每一步都非常艱辛,但忍過這幾步的懷疑與畏懼,我站上的高山的山頂。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忍」。忍讓我面對逆境能不放棄,面對安逸不迷失自我。「忍」,幫助我戰勝自己,讓我站上人生的山頂。「忍」,使我成為一位生命的勇者。


老師講評:
以山為例,能讓人感受到轉變及克服的過程,事理說明適切。
情緒起伏有致,能深化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