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20賴怡蓁



                圓的聯想          320賴怡蓁
    完美的弧度構成無懈可擊的幾何圖形。圓,是一切的起點,最終的結尾;是成功的的雀躍,也可能是侷限;是透明的快樂,但易隨風而逝。

    圓,是嬰兒圓潤的臉蛋,睜著烏亮的瞳孔,探索嶄新的世界,他細緻如白瓷的臉龐,是生命的起源,新生的喜悅,從在母親圓鼓鼓的腹中就備受關愛,多少人輕撫著他的雙頰,慈愛地凝視這純淨無瑕的生命;圓,也是句點,象徵終結,再慷慨激昂的詩篇總得收尾,再燦爛精采的人生都有完結,句點,這僅有黑線的標點,讓一切乾淨的結束,平靜而不拖泥帶水,更透露無法帶任何事物離開。圓,是純潔的開始,是俐落的結語。
    圓,是成功的光環,勝者的頭上的桂冠盛開榮耀的花蕾,它總是令人得意,心好似捧著一顆彩球,綻放王者的光芒,嘴角更是忍不住地彎成快樂的半圓;圓,也可能是侷限自我的線,讓人沉浸在勝利的完滿中,自以為站在至高的頂點,立於圓滿的中心,進而妄自尊大,忘記向外突破,忽略自處的圓圈外,還有更大的成就等待我們挑戰。圓,是勝利的象徵,也可能變形成封閉的城牆,如何打破剛愎高傲,端看自己的心態。
    圓,是透明的肥皂泡,帶著輕盈的笑語,在空中漂浮,輝映著日光散射的霓虹,它如此美好,卻無比的脆弱,飛向高空中旋即破裂。曾幾何時,上學單純的快樂一如這透明的泡泡,越往上爬,就益發脆弱單薄,不再閃爍絢爛七彩,取而代之的是窒息的課業壓力,如今它快被擠破,但我不想拋棄,願我能找回學習的初衷,再次吹著全新的泡泡,輕盈飛揚。
    圓在生活裡無所不在,它不是簡單的幾何,是生命的啟示,願我永遠乾淨的笑容,明白瀟灑的放手,享受成功的喜悅,也要打開禁錮自我的枷鎖,更要以透明的心,迎向每一個明日。

【老師評語】
內容能多方設喻,詞句能表明題旨。而結構謹嚴,文句能符合題旨,文意的連接通暢、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