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317周鈴雅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17   周鈴雅

  古自劉邦始,便已有座右銘之稱。為了惕勵自己,而訂下的一段話、一個字,是勉勵、警惕自己之用,使自己可以終身奉行。


  記得始齔之年的我,才剛上了小學,面對突如其來的「大班制」上課,生性膽小的我,不敢上台自我介紹,只敢默默得坐在原位;不敢跟老師打招呼,只敢心裡拜託老師不要看見我。但是,事與願違,老師反而更注意我!有一次上課,老師點名了我和班上一位膽子很大的男生上台算數學,當時,我連走路都同手同腳,總覺得腳被千萬隻手抓著不放,動彈不得,好不容易上了台,卻因太緊張而忘記算法,像木樁一樣杵在原地,一動也不動,顫慄的是我的軀殼;但心早已被膽怯帶到九霄雲外了。下課後,老師找我談話,叫我不停得嘗試把膽量釋放出來。相信老師的話,持續努力的我,把「膽」作為座「心」銘,時時刻刻記在心中,惕勵自己!

  選「膽」一字,提醒自己務必提高膽量,不要做什麼都畏畏縮縮,所謂「放手一搏」就是叫我要大膽的嘗試,無論成功也好,失敗也罷,至少我曾經嘗試過。老師常說:打破沙鍋問到底。做學問總不可能單獨自學吧?有問題要問老師、跟同學討論,這些都是需要膽量的,不是嗎?

  「永遠當一隻縮頭烏龜,就永遠都看不見那繽紛色彩的天空。」這句話是以前看童話故事後的啟示錄上寫的;而這句話有如暮鼓晨鐘、醍醐灌頂,瞬間粉碎了那充斥著膽怯的心,又如一把鑰匙,開啟那承載膽量,沉封已久的寶匣!「膽」一字,是勉勵之用,鼓勵自己嘗試做不敢做的事,是惕勵之用,警惕自己千萬不可畏首畏縮-終身奉行「膽」一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