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一趟豐富之旅 305張又懿



一趟豐富之旅   305 張又懿
    單調冰冷的病房在走廊兩側排列綿延,彷彿這靜止的景色看不到盡頭。刺眼的白附著在每個物體上,白色的牆,白色的簾,和深陷在床中央,胸口圍圍起伏的,蒼白的人。粗嘎而規律的呼吸聲是凝固的時間中唯一的聲息,沉重但堅持,即使全身無法動彈,也要盡全力吸進一口氣……。

    投影片上班駁晃動的影像透露年代的久遠,但故事中慷慨仁愛的救濟情懷仍然令人動容。我們現在正身處於創世基金會多處分部中的台中分會,而熱心盡責的護士姊姊正和我們介紹著創世的起源。看著前方的螢幕,聽著姊姊沫橫飛的講述,我的心彷彿飄到過去,伴隨著仍是退休教師的創辦人,用微薄的退休金試著幫助更多需要植物人。像是一起經歷了那些挫折與灰心喪志,心臟隨著往事的跌宕起伏而揪緊或喜悅,直到敘述結束,我才發現自己體驗了一次心靈之旅。
    僅僅是影片不足以讓人震撼,護士姊姊帶領我們上樓並小心翼翼的比出噤聲的手勢。貼滿童趣貼紙的的拉門輕巧滑開,映入眼簾卻是死氣沉沉的眾多病房。和投影片中冰冷而止息的病房有些許不同,牆上畫滿鮮豔亮麗的插圖和溫暖激勵的文字,窗簾也改為溫馨的淺粉色。然而,無法改變的卻是病床中那蒼白的人。費力的喘息聲被輕柔的音樂掩蓋,只能從輕微聳動的病服看出他們努力生存的證據。我垂眼望著每一間病房裡的病人,眼眶不禁灼熱濕潤。
    雖然今日踩踏過的地不過數十呎,但我心中卻有如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一次旅行,從過去到現在,幻想到現實,挫折到成功。第一次近距離感受到植物人活著的沉重與悲傷,心中百味雜陳,既是憐憫,抑是慶幸。豐富之旅不只是看遍美景,更要有所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